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
抽奖箱内有惊喜?这是诈骗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24 11:38: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德阳经开区一菜市出现一伙人,利用抽奖活动以谋取高额非法利益。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旌东派出所打掉该团伙,抓获嫌疑人3名。

  

  “走过路过别错过,抽奖箱内有惊喜,手机、手表统统有……”4月26日6时许,在德阳东汽馨苑菜市场门口一摊位处,两名中老年男子和一名中年女子使劲吆喝,很快便吸引了路人纷纷围观。原来这里在搞抽奖活动,抽奖的规则是群众交100元便可以抽奖一次,对外称奖品有手机、手表、雨伞、水杯。其实抽奖箱内只有数字“5”“6”“7”,抽到数字“7”就给群众一把伞或者水杯,抽到数字“5”“6”就随便给抽奖人点东西,伞、水杯是在网上购买的,每个单价6元。

  

  市民陈女士住在附近,这天她买完菜看到了这个抽奖活动,便有了想尝试一下的冲动。她交了500元现金连续抽奖7次,除了得到雨伞、水杯之类的物品,根本抽不到手机、手表这类物品。陈女士冷静地回想了一下,感觉自己被骗了,于是要求对方退钱。嫌疑人称抽奖是自愿的,参加了活动就不能退钱,一边说一边收摊,并驾车离开现场。

  

  接警后,旌东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侦查,掌握了相关证据后,于5月11日在什邡将3人抓获。经查,陈某某、张某某、黄某某均对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民警依法对陈某某处以行政拘留12日、张某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黄某某处以行政拘留12日并收缴其持有的用于诈骗的抽奖工具一套。

  

  警方提醒

  

  天上的馅饼,地上的陷阱。诈骗人员通常会利用“抽奖”等名义吸引人眼球,以现金或者廉价产品为诱饵,并用事先设计好的抽奖箱、中奖图片、抽取号码等为道具行骗。广大群众切勿贪小便宜而陷入诈骗人员的圈套。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