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
线上假招聘 三人均获刑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1-19 10:50: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线上招聘成为择业热选,一些不法人员通过在网上发布虚假招聘信息,面试后以收取体检费、工本费、工牌费等为幌子行骗,得逞后将应聘人“拉黑”。近日,成都市温江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景某等人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景某等三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3000元。

  

  王某和朋友在招聘网站找兼职,很快接到成都某KTV的面试通知。面试结束后,每人按要求交300元押金和50元服装费,按约定时间去上班时才得知KTV并没有招聘自己所描述的岗位。小王意识到被骗,当即通过微信联系招聘方,这才发现已被拉黑。报警后,景某等三人很快归案。

  

  据悉,2021年5月至7月,景某等三人合谋借用成都某KTV场地,虚构招工事由,在招聘网站发布虚假招聘广告。小王等20余人参加了虚假招聘面试活动,景某等以收取体检费、工本费、工牌费名义共骗取11505元。

  

  ● 检察官说法

  

  国家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报名费、抵押金、保证金、培训费等,且不得扣押应聘人身份证。要慎重对待各类招聘信息,对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的用人单位要警惕,谨防上当受骗,提防就业陷阱。

  

  (温检宣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郝飞)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