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
老板恶意欠薪 法援为“打工人”撑腰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1-10 11:43: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农民工讨薪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建筑领域,不少辛苦工作一整年却被欠薪的农民工艰辛地走在讨薪之路上。在遇到老板恶意拖欠工资时,该如何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打工两年 讨薪遇阻

  

  2017年上半年,张某生等7名年过六旬的农民工在同村包工头李某的带领下,来到达州市一新开发楼盘栽种绿植,李某与他们谈妥按工作天数结算薪资。工作期间,李某以开发商未结账为由,告诉张某生等人无法每月按时全额付清工资,只断断续续给付了一些零头,仅够购买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满足张某生等人最基本的生活需要。为了取得张某生等7人的信任,李某告知他们,自己与开发商约定,前期经费由其自行垫付,工程完结后给付65%,验收交房后再给付剩下的35%,并承诺自己收到钱后肯定会在第一时间结算全部工资。然而,在2019年年初工程完工后,张某生等7人仍然没有拿到应得的工资。经多方打听,张某生等7人才得知,李某与开发商签订了一个补充协议以物抵债,即开发商给李某一套小区房用于抵偿工程款。李某以开发商用房子抵了工程款,房子不能马上变现为由,告知他们现在手里暂时没有钱,等有钱后一定支付张某生等7人共计19万余元的工资。

  

  法律援助 助力维权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某生等7人多次向李某催要工资,李某却由之前的满口答应逐渐变为以各种理由推脱,最后甚至不接电话不见面。张某生等人心急如焚,想尽办法找到李某的住处,向他讨要工资,但李某就是不给。无奈之下,张某生等人打电话报警,民警作为第三方居中协调未果后,让李某给7名农民工写下了欠条。事后,张某生等人向有关部门求助,但由于他们不具备法律知识,缺乏证据,始终未能讨薪成功。

  

  在别人的善意提醒下,2019年年底,7名农民工来到达州市通川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通川区法律援助中心在接到他们的法律援助申请后,立即为他们开通农民工讨薪维权“绿色通道”,免审受理申请,并立即指派四川法之缘律师事务所承办此案。法律援助律师在收集到李某的身份信息、派出所出警记录以及证明事实劳动关系存在、平时发放工资等方面的证据后,立即申请了劳动仲裁。经过仲裁委员会书面通知后,李某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因本案欠薪问题证据充分,仲裁裁决支持了7名农民工的仲裁请求,作出终局裁决并发生了法律效力。随后,法律援助律师又代为向达州中院申请强制执行。2020年4月,张某生等7名农名工终于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律师提醒

  

  农民工在外务工,应尽量坚持与用工方签订劳动合同,切莫一味地相信口头承诺。一旦遇到恶意拖欠薪资等情况发生,可以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或直接向当地法律援助机构寻求帮助,法律援助机构将为农民工提供免费的法律帮助。

  

  吴彤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谭别林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