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
“高学历”妻子出国后身染疾病,他倾尽积蓄后妻子竟“神秘失联”……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9-22 16:53:59 】 【 来源:吉林长安网

农历春节刚过,节日的氛围依然浓郁,可对于吉林省集安市市民黄楠(化名)来说,却丝毫感受不到团圆的喜悦。

自从2021年12月妻子肖某到国外“留学”后,黄楠就时刻惦记着她的安全。

今年1月,肖某慌张地给他打来电话,说自己感染了疾病,需要买特效药。黄楠十分着急,立刻打电话给父母,分两次筹措了15万余元,全部转给了肖某。

除夕夜,黄楠一个人包了饺子,默默地吃完了。他计算着时差给妻子打去了电话,想询问她的病情如何了。

“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电话中传来的语音,让黄楠的心瞬间提了起来。他又点开微信,给妻子发去了视频和消息,可始终没有回音。

“她难道遇到什么事了?”这个除夕夜,黄楠辗转反侧,始终无法入睡。

接下来的日子里,黄楠不断地联系妻子,却怎么都找不到她。

后来,“您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变成了“你所拨打的电话号码是空号……”黄楠这下子更急了。2月28日,他来到通化边境管理支队黎明边境派出所,向警方寻求帮助。

网上邂逅“高学历”的她

黄楠告诉民警,自己是一名博士,多年来醉心学业,终身大事始终没有解决,父母十分着急,时常催促他。

自己确实该成家了。为此,黄楠萌生了通过网络寻找有缘人的想法。2020年5月,他注册了某交友软件,如实填写了个人信息,并挑选了一张比较满意的个人照片作为头像。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挑细选,黄楠添加了自称某著名高校在读研究生的肖某为好友。肖某说,她来自海南省,目前在长春市上学。其间,肖某有意无意地向他展示过学校的胸牌、门卡等物件,这让黄楠笃定她是一个高学历、高素质的人。

两人聊得十分投机,而且黄楠认为两人的学历也很匹配,便开始追求肖某。

很快,两人的网络情缘延伸到了生活中,并确认了恋爱关系,开始同居生活。黄楠很喜欢肖某,还带她回老家见了父母。

很快,两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黄楠几次提出要去海南拜访肖某的父母,都被肖某以各种理由搪塞了过去。

“你到底想不想和我结婚?为什么始终不带我去见父母?”面对黄楠的逼问,肖某抽泣着说:“我父母离异了,各自有了新的家庭。我的事不用他们管。”听到女友这样的经历,黄楠十分心疼,便不再提及前往海南省拜见准岳父母的事。

2021年5月,黄楠和肖某领取了结婚证,正式成为夫妻。同年10月,两人举办了婚礼,在亲友的祝福声中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妻子染病后不知所踪

“老公,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2021年12月初的一天,肖某面带笑容地对黄楠说。

“什么好消息啊?”黄楠问道。

“学校安排我到德国慕尼黑留学,这可是个难得的好机会!”肖某兴奋地说道。

“德国?”黄楠面色沉重地复述着。

“对!德国,下周就走……”肖某满脸都是憧憬。

“下周就走,这也太快了。”黄楠低声说着。

肖某看着黄楠,问道:“你会支持我吧?这可是我好不容易争取到的机会。”

虽然很舍不得妻子,但黄楠支持她的决定,开始为肖某准备出国需要带的东西。

很快,妻子离开了。黄楠开始了一个人的孤寂生活。

一天,妻子打来电话,急切地说:“老公,你快给我转点钱!我感染了疾病,我的导师说有一种特效药可以治疗。这种药很紧俏,得尽快购买。”

这个消息如惊雷一般在黄楠的耳边炸开,他来不及多想,只想着妻子能够赶快康复。挂断电话,他立刻给妻子转去了几万元钱。

几天后,妻子又打来电话,称买药的钱不够,还需要一些。而此时,黄楠手头已经没有多少钱了。“你别着急,我向爸妈借一些,明天就给你转过去……”得到答复后,肖某挂断了电话。

次日,黄楠将父母的积蓄借了出来,一并转给了肖某。两次转款,他一共给肖某转账15万余元。

然而,此后黄楠就打不通肖某的电话了,各种社交软件也无法联络上她。他十分着急,便报了警。

“高知”妻子竟是冒牌货

黎明边境派出所接警后,立即按照黄楠提供的肖某的身份信息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让民警们大吃一惊:肖某根本就没办理过出国护照。

“这就说明,肖某根本就没有出国。”黎明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常书怀告诉记者。“她所说的一切,都是在骗黄楠。”

得知这一消息后,黄楠根本不敢相信。“我们是夫妻,她怎么会骗我呢,她肯定是有什么难言之隐……”

然而,当民警将另一份调查结果摆在黄楠面前时,他颓废地低下了头。警方查到,肖某高中都没有毕业,根本就不是她自己所说的某著名高校的在读研究生。

“原来,她从一开始就在骗我,可是她都和我领证了……”黄楠默念着,怎么也想不通。

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工作,寻找肖某的行踪。

经查,民警发现,肖某出现在长春市某小区附近。民警立刻前往长春市开展进一步调查。在该小区,民警经过蹲守摸排,确认了肖某的具体位置。

8月10日,经过缜密布控,民警将犯罪嫌疑人肖某抓捕归案。

被捕时,肖某正与“男友”刘某同居生活。两人所住的房子是肖某租来的,她却谎称是自己姑姑的房子。其间,肖某虚构闺蜜父母重病、同学结婚随礼等信息,骗取刘某的钱财。刘某始终被蒙在鼓里,直到警方找上了门,他才如梦初醒。

经审讯,肖某交代,她在与黄楠结婚后,仍在交友软件上结交朋友。她谎称出国留学,实际是联系了在交友软件上交往的“男友”郑某,与其同居生活,并去了郑某的老家。

骗了15万余元后,知道黄楠手里已经没有什么钱了,肖某便与他断了联系。

后来,郑某发现了肖某已经结婚的事实,便质问她。肖某谎称她与丈夫感情不合,正在闹离婚。郑某有了心结,打算和肖某分手。肖某谎称自己怀孕了,分手可以,但要补偿她一笔钱。

拿到钱后,肖某又联系了在交友软件上结识的刘某,开始同居生活。她的诈骗计划才刚开始实施,就被民警抓获了。肖某交代,她共计诈骗郑某和刘某1.9万元。

经审讯,肖某对以感情手段骗取他人财产共计17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肖某以为,自己与黄楠领取了结婚证,骗自己丈夫的钱就不算诈骗,无知让她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目前,肖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