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南部县公安局“三个到位” 护航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26 16:55:14 】 【 来源:南部政法

  春季开学以来,为切实抓好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切实构建师生出行安全,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南部县公安分局立足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实际,集中时间、警力、精力,认真落实“三个到位”管理措施,强化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管控,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16处,规范车辆停放1100多辆,劝导制止师生轻微交通违法行为230余起,引导学生安全过公路2000多人,全力构筑起校园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线”。


  路面违法管控到位。一是针对全县近200多所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特点,组织交警大队城区一、二中队及各派出所的交通警力,采取科学布警、主动联合校方分管安全的学校责任人,切实加强学校门前交通秩序维护,重点对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段高峰期执勤人员、时间、地点,进行了周密的部署、细致地安排,全力加强巡逻管控力度。二是联合教科体局、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整合警力资源,扎实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坚决取缔了非法接送学生车辆,对校园及周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整,全力维护校园道路交通秩序。三是针对城市、乡镇场镇等70多所学校门前及周边路段机动车乱停乱放以及商贩摆摊设点、沿街叫卖堵塞交通的情况,联合城管、市场监督管理、交通等部门开展整治行动,取缔学校周边的摊贩占道、店外经营、机动车乱停乱放等影响学生安全通行等违法行为的摊位31个、整治路边“以车代市”乱象8处,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学校周边道路畅通,秩序良好。


  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到位。积极会同县教科体局、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密度、广度和深度,提高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一是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南部中学、南部振兴中学、南部第一小学及部分乡镇场镇学校,采取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宣传画和挂图、安全常识小册子等各种形式,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提高中小学校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品,扩大宣传效应。将交通安全宣传材料分送到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向广大师生和家长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播放警示教育片100多场次。三是邀请看南部网、南部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对各类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活动进行现场采访2次,并开展随警报道2次,积极宣传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呼吁社会各界予以高度重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学生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开展护学岗措施落实到位。为给学生创造良好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坚持从人到物,不断加强和改进管理力度,完善相关设施。一是强化“护学岗”建设。在全县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设立护学岗17个,并要求每个助学岗保证每日坚持在学生上、下学时段护送学生过马路,引导学生有序进出校园,努力为学生及校车通行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二是完善交通设施。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进一步完善了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设施,改造学校门前道路限速、警告、让行等交通标志8处,消除影响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的隐患。三是督促学校加强自我管理。主动深入到校园争取校方支持,督促落实临城市道路、国道212线、245线及省道305线等29所学校,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配合交警在校门外执勤、引导过马路、跟车护送制度,并发动学生家长志愿者、社会交通志愿者,积极构成集“警、家、校”于一体的“三位一体”护卫模式,为南部县春季学生出行构筑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全县未发生一起涉及师生交通出行安全事故。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