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筑牢安全防火墙!南充4728名网格员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12 11:41:27 】 【 来源:南充政法

  为认真落实全市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求,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监管模式,切实加强基层末端火灾防控,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市委政法委组织发动全市4728名网格员积极投入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力以赴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顺庆区


  顺庆区组织512名一级网格员和885名二级网格员深入辖区,对背街小巷、商铺、居民住宅及“九小场所”等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线缆老化问题、灭火器的配备及使用和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对于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并提醒商户不要在消防通道内堆放杂物,确保通道时刻畅通无阻,共同维护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顺庆1.png


  此次排查共出动网格员1万余人次,排查各类场所2.5万余处,排查消防隐患1000余处,均已整改到位。


  高坪区


  高坪区303名网格员全员出动,积极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排查辖区“九小场所”2357家,发现并处置隐患51起。排查期间,网格员对辖区商户积极普及和讲解消防知识、预防措施以及应急处理方法,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高坪2.png


  截至目前,全区网格员共发放消防宣传资料8000余份,入户宣传10000余次,宣传商户5000余家。


  嘉陵区


  嘉陵区网格员深入沿街店铺、小餐饮、小商店等“九小场所”,重点查看了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经营场所是否住人,电气线路是否私拉乱接,消防设施是否有过期、失效以及灭火器、应急灯是否配备等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网格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工作人员或者商户进行现场整改,对于不能现场整改的,联合社区督促其限期整改到位。


  嘉陵3.png


  截止2月底,全区网格员共协助摸排“九小场所”534家,排查安全隐患23处,督促整改23处。


  阆中市


  阆中市委政法委会同消防部门分层级对辖区28个乡镇(街道)网格工作负责人、专兼职网格员进行了“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题培训,将排查方向系统梳理,排查方法细致教学,提升了基层网格力量发现隐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训后,563名专兼职网格员全面投入排查整治行动,逐一排查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等“九小场所”,并将排查结果录入排查整治系统,督促场所责任人加强隐患排查整改,为后续消防动态监管工作提供参考。


  阆中4.png


  截至目前,全市网格员共排查场所2000余处,排查消防隐患18处,均已整改到位。


  南部县


  南部县组织网格员深入辖区内“九小场所”,全面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对场所内灭火器是否过期,是否按规定配置、选型、摆放,疏散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安全事项进行排查和指导,并督促场所负责人及时进行隐患自查整改。


  南部5.png

  截至目前,全县网格员协助完成“九小场所”消防综合治理APP注册1328人次,排查“九小场所”365处,发现隐患55处,并逐一上报督促整改。


  西充县


  西充县网格员积极参与辖区“九小场所”摸排,共检查单位2341家,发现火灾隐患1078处,督促整改各类隐患问题1078处;拆除防盗网、铁栅栏9处,共计18平方米;打通单位场所消防安全疏散通道35处。同时,配合乡镇(街道)和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四类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


 西充6.png


  截至目前,全县网格员共开展消防安全培训10余次,开展消防安全演练20余次。


  仪陇县


  仪陇县网格员深入小区、茶坊、宗教场所、超市、酒店、村居广场等重要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同时,针对农村老人居多、消防安全意识普遍淡薄的现状,网格员上门入户提示日常防火注意事项,促使群众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及时消除家庭火灾隐患,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仪陇7.png


  截至目前,全县网格员共协助排查“九小场所”、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消防场所1263处;上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案事件49件,全部办结;沿街入户入店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800余张。


  营山县


  营山县网格员结合冬季消防工作特点,对辖区“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超市、小区、餐饮店等各类场所5000余家,危险化学品场所35家,排查安全隐患45处,整改隐患45处。


  营山8.png


  为扩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的覆盖面,网格员还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向居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线上利用网格微信群发布消防知识和宣传视频,线下向来往群众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彩页、宣传册、告知书等,普及消防安全基本常识,投放宣传标语30余条,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材料10000余份。


  蓬安县


  蓬安县527名网格员深入辖区,对各个商铺、重点餐饮、幼儿园、医院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针对消防器材的配备情况,灭火器的使用情况,消防设施的安全情况及电气线路乱接乱拉或老化等情况进行了排查。针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责令场所负责人当场整改,同时告诫商户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养成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习惯,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蓬安9.png


  截至目前,全县网格员排查各类场所24368处,排查出消防隐患764处,均已整改到位。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