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南部公安“四集中” 深入推进岁末年初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17 12:52:31 】 【 来源:南部政法

  为深入推进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提升工作及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全力抓好岁末年初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全力维护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县公安局按照部局《加强岁末年初交通事故预防“八条硬措施”》的要求,结合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特点,紧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主线,紧盯事故预防工作重点,全面开展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全力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集中攻坚加密执法整治行动频次。进入12月中旬以来,随着外流返乡人员逐渐增多,车流、人流数量愈来愈大,加之雾霾天气持续增多,交通安全隐患凸显,交通事故起数及伤亡人数相对上升。一是提前部署,统筹谋划。交警大队按照近期省厅交警总队、市局交警支队抓好岁末年初事故预防调度会议精神及要求,多次会议研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严峻形势,提高全体民、辅警思想认识,科学调整勤务安排,细化路面管控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保障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突出时段,科学布警。针对交通运输规律及驾驶人员侥幸心理,切实加强“一早一晚”及周末勤务部署,结合“三上、三下”人群早、晚出行规律,优化勤务部署,依托“马路学堂”及临时执勤点,加大重要节点管控力度,围绕客、货运车辆主要通行路线,最大限度把警力和装备摆上路面,查处穿村过镇重点路段上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行为382起,全面营造严管严查高压态势。三是加强协作,联勤联动。根据辖区实际,主动与县交通执法大队、城市管理及派出所协调,争取执法人力资源120多人,集中在城市道路重要路段、交通要道路口及辖区国道212、245线及省道246、304、305线平交路口、农村道路事故多发路段设置交通临时执勤点位达17个,在加强固定执勤交通违法劝导、处罚的同时,安排一部分执勤人员实行机动巡逻,加强集中攻坚整治,加密行动频次,严厉打击超员超载超速、逆行闯灯、货车右转不让、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行人闯红灯及横穿马路等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97起,其他交通违法行为648起,确保辖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集中攻坚开展重点车辆精准稽查。一是依托交警大队绩效办指挥平台,通过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秩序净化仗、周末夜查行动、督考推违法查处等现状,加强重点车辆研判分析,紧盯重点车辆交通安全隐患,严格落实违法违规车辆预警查控机制,提升精准管控水平。二是充分依托科技信息化平台,及时核查处置“两客一危”预警车辆,对辖区内重点隐患车辆开展自主研判分析,集中开展布控拦查、实施精准打击重点车辆及重点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217起,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隐患。


  集中攻坚治理货车严重违法行为。一是充分发挥缉查布控系统功能,并认真部署城区中队警力20人,加大对货车严重疲劳驾驶查处力度,选择在货车通行主干道超载违法高发时段,科学部署警力进行精准打击、追根溯源,查处疲劳驾驶违法2起,货车超载31起,确保超载车辆治理、管控到位。二是协同县交通运输部门加大货运主要通道、“货物源头、物流集散基地”周边道路超限超载治理力度,配合查处货车超载100%以上严重违法6起。三是强化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货车右转不让、渣土车闯灯逆行等重点违法的查处整治,先后查处夜间渣土车扬尘、柴油货车冒黑烟等行为6起,并积极配合县城管部门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


  集中开展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摸排教育。一是通过公安交通管理应用平台对近年来有交通违法及事故记录的大中型客车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并深入7家具有运输风险企业开展一次集中排查、约谈,督促企业及车主处理交通违法行为91起,强化落实车辆进行登记检验监管制度,切实把好登记检验上路关,防止车辆“带病上路”。二是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通过在19家运输企业、26个行政村(社区)等场地开展“平安交通、你我通行”主题宣传,播放交通安全警示宣传片47场次,开展宣讲活动6次,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461份,并对车辆驾驶人、管理人开展一次精准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确保驾驶人出车前警示教育达100%,促进提升交通安全文明素质。三是持续巩固“美丽乡村行”巡回宣传、深化“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工作机制,针对预警提示涉事道路运输企业,结合道路交通事故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源头宣传教育监管工作,督查企业加强内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遏制了全县境内亡人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态势。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