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南部:创新“红蓝绿”三色工作法探路小区之治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16 09:26:39 】 【 来源:南部政法

  南部县上河城小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纪实


  南部县坚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紧紧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在南部县滨江街道上河城小区积极探索“红蓝绿”三色工作法,统筹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管理提质和人文思想教导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小区城市功能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为建设更有温度、更有品质、更有内涵的“平安南部”贡献力量。


  用“红色”夯基筑本,充实党建引领内核。一是激活组织“神经末梢”。构建“滨江街道党工委-红电社区党总支-上河城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和治理架构,逐步形成党组织领导下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目前,小区党支部共有党员12名,覆盖了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小区居民。二是盘活社区“网格资源”。建立超大小区网格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指导小区及周边网格员、驻网格单位、社工、志愿者、“双报到”党员等力量,定期深入小区排摸居民的需求、矛盾,动态建立“需求、问题、服务”三张清单,共同解决小区治理相关问题。目前,小区有网格员2名、楼栋长15名、志愿者5名、群防群治队伍1个、“双报到”单位2个、调解组织1个。三是用活小区“红色物业”。小区以聚人心、鼓人心、暖人心、安人心、稳人心“五心工程”为抓手,探索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红色物业”服务管理新格局,充分发挥社区的牵头协调作用、业主委员会的监督监管职责,全力提升物业的服务管理水平提档升级。“红色物业”的创建以后,小区物业费的收缴率从72%提升到87%。


  用“蓝色”聚势谋远,增强政法治理基石。一是推进“平安”小区建设。以安全为出发点,扎实开展“智慧城市”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成功创建“智慧平安小区”。推广运用四川“e治采”,将公共安全防范纳入公安系统人脸数据库,自动比对网通人员及重点监控人员并上传数据至公安机关,有效防范治安或刑事案件的发生。小区实有人口“一标三实”信息采集达到100%,准确率、覆盖率达到95%以上。二是推进“法治”小区建设。举办民法典知识、法律常识、物业管理知识等专题法治讲座,为社区居民打造“法治盛宴”;开展《民法典》《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治进万家”普法宣传活动,为社区治理注入“法治活水”;打造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图书角、小区调解室等阵地,为社区居民定制“法治套餐”。三是推进“枫桥”小区建设。小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定期安排组织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为小区群众提供纠纷调解、政策解读、法律咨询等“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积极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援法议事、调解等合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成功创建“调解文化小区”。小区设立了名师工作室—小华调解室,2023年小华调解室参与该小区矛盾纠纷调解6起。


  用“绿色”提质增效,延伸部门服务触点。一是强化服务载体,让治理更有力度。规范运营社工服务站,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残障服务、儿童保护等方面提供专业和志愿服务。设立社区慈善基金,孵化3个社会组织参与治理。物业管理企业建立了微型消防站,组建志愿消防队伍,配备相应装备器材,常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培训演练。利用东西部协作机遇,在小区建设城市书屋,厚植文化底蕴。二是拓展服务内容,让治理更有温度。民政、妇联、社区、物业等单位通力协作,强化对小区高龄、独居等重点人员的关爱帮扶。应急管理部门积极开展防震减灾、安全生产“五进”活动,联合开展应急演练2次。文广旅局、教科体局等单位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群众文艺汇演和“棋协杯”象棋公开赛、“富球铝业”杯篮球赛、太极拳比赛等文娱活动,切实丰富居民生活。三是提升服务效能,让治理更有深度。在涉及小区电瓶车停放、绿化带改造停车棚充电桩等重大工程中,居民意见纷至沓来,社区、业委会、物业多次与居民沟通,最终既消除了消防隐患,又美化小区环境。利用公共资源设置菜鸟驿站,既方便居民生活,又增加公共收益。小区已然实现路“畅”道“洁”区“美”的目标。我县通过小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不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补齐城市基层治理短板。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