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南充顺庆:探索“五微五强”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探索微服务 撬动大治理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26 14:00: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罗良明王晓彪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牟廷河


  为破解小区人口基数大、服务管理难、群众诉求多等治理难题,今年以来,南充市顺庆区以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五微五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微党建强引领、微网格强网络、微平台强能力、微治理强机制、微服务强效能,全面提升了小区基层治理水平,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南充市顺庆区舞凤街道蓝光COCO香江小区位于嘉陵江畔清泉坝片区,分为2期4区,共31栋楼,住户3996户,常住人口12291人,就是南充市名副其实的“超大小区”。


  首先激活“微党建”,强化治理引领。一是激活支部“龙头”引领。设小区党支部4个,党小组8个,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搭好党组织领导班子。探索创新“业委会提议、支部班子商议、业主代表参议、党员大会审议、业主委员会共议、业主代表大会决议”的小区党务事务“五议”工作法,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突、矛盾纠纷化解、群体性事件处置等急难险重任务。二是激活党员“示范”引领。建立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三亮三比三评”机制,激励党员冲锋在前,示范在前,引导小区居民共同建设小区、治理小区,为争创示范小区贡献力量。三是激活载体“品牌”引领。依托社区“云上清源”智慧APP,设置智慧党务、智慧居务2个大目录,微党课、智慧政法等11个二级目录和文明实践、法律法规、业务办理等45个三级目录,涉及小区居民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下载APP可以广泛浏览,足不出户,尽知天下事,解决所有难。目前,“云上清源”已在小区全面推广运用。


  其次织密“微网格”,强化治理网络。一是织密信息采报网。推行“微网格123”,在小区单元、楼栋以12-30户居民为基数划分1个方格,形成了小区网格组织体系。网格员、方格员通过“云上清源”APP可以在线上、线下采集信息,并及时上报。二是织密隐患排查网。采取楼栋、小区日常排查,敏感节点重点排查相结合,网格员、方格员将辖区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纳入排查范围,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三是织密防控化解网。建立“1名社区干部、1名物管人员、1名业主委员会成员、1名党员、1名法律顾问”组成的“五个一”微信群,网格员、方格员充分利用微信群开展有事“微上”说,畅通“微来微往”沟通渠道,对小区隐患风险和矛盾纠纷及时研判,及时排除,及时调处,防止了隐患存留和矛盾激化。


  再次搭建“微平台”,强化治理能力。一是搭好智慧平台。依托“清源社区综治(网格)服务工作站”,实施科技赋能,在社区智慧监控、智慧社区党务政务、“云上清源”微信公众号等智慧平台,接入小区公共区域视频监控300余个,并将小区外围报警设备接入清源社区综治(网格)服务工作站,为小区提升治理能力提供科技支撑,小区管理服务工作实现提质增效。二是搭好议事平台。通过小区坝坝会、有事来协商等议事平台,形成“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居民共识,打通制约小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小事不出楼(幢),大事不出小区,矛盾不激化,协商就解决”的目标,提升小区“枫桥式”协商议事水平。三是搭好调解平台。建立“楼(幢)、小区、社区”三级多元化解平台,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融合运行模式,实行矛盾纠纷网上受理、网上研判、网上化解、网上办结的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站式受理服务”的“双轮驱动”调解,确保调解工作实现“零遗漏、零盲区、零死角”的“三零”目标。


  第四融合“微治理”,强化治理机制。一是融合“德治”强教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广场为载体,以文明小区创建为抓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家训家风、“二十四孝”等传统道德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和南充名人轶事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了党的声音,培育了文明新风,焕发了精神面貌。二是融合“法治”强宣传。制作刀旗、花草牌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成果,营造了小区浓厚的法治氛围。同时,探索在小区支部配备1名法治副书记、1名法治指导员、1名法律顾问和N个法律服务队伍的“1+1+1+N”法律服务模式,联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律所等资源,先后集中开展反电诈、防邪、禁毒、民法典等宣传活动3次,增强了小区居民学法、懂法、尚法、守法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三是融合“自治”强基础。探索建立以《居规民约》为主,家风家训为辅的“1+N”自治机制,修订完善小区《居民公约》,融入法律与道德内容,推进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服务。


  第五做细“微服务”,强化治理效能。一是做细物业服务,实现社企联动。推动企业发展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推行物业“四心”管家式服务模式,通过管家式服务,实现业主服务需求“一对一”,克服了业主需求被敷衍、被推诿的问题。二是做细民生服务,实现智慧联用。在小区建设微服务智慧驿站,设立自助购物专柜、智慧菜柜,24小时自助洗衣服务等生活服务事项,居民不出小区就能购物买菜,极大方便了小区居民日常生活。三是做细暖心服务,实现困难联助。组建小区党员义务服务队8支,志愿者服务队4支,对困难家庭、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实施帮扶12次,对涉法涉诉困难家庭予以免费法律咨询及帮助19次。


  如今的南充市顺庆区舞凤街道蓝光COCO香江小区,邻里关系和睦,矛盾纠纷少,居民幸福感满满,安居乐业,祥和家园的典范。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