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夯实数据基础 顺庆区实现网格信息台账“硬提升”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24 13:43:32 】 【 来源:南充顺庆政法长安网

  为切实摸清全顺庆区基层基础信息,全面掌握网格“人、地、事、物、组织”底数,夯实社会治理数据基础,实现网格基础信息台账“硬提升”,不断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实体化、实战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一是统一编码,“一表”采集。第一时间召开完善网格基础信息台账推进会,制定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南充市顺庆区网格基础信息“五本台账”的通知》、《南充市顺庆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五本台账”工作制度》,确定“乡镇(街道)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网格专干督促落实、网格员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按照“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不错一项”的要求,采用组织信息网格编码、制作统一的网格基础信息采集表,网格员一次性即可完成“人、地、事、物、组织”五要素信息采集,做到应采尽采,助推信息摸排工作有序、有效、有力。


  二是整合力量,创新形式。以“底子清、数据准、情况明”为摸排调查登记的指导原则,按照以房找人的方法,动员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方格员、社区民警、物管和小区党组织成员等力量,组建网格基础信息摸排队伍,逐户采集核对、更新完善网格信息,做到“专人采集、专人录入、专人负责、专人更新”。创新采取错时采集与合作采集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早中晚居家高峰上门摸排,信息化手段线上联系在外居民,对居民的家庭、人口动态变化进行“一户一档”详细摸底登记,切实做到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三是数据共享,分类登记。建立职能部门信息资源数据共享机制,统筹公安、司法、民政、卫健、教育等职能部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分别提供所分管领域的资源信息和人口信息清单,网格员与实地摸排掌握信息进行数据对比,更新底册数据。对商户、学校、企业、流动人口、在校学生、孤寡老人、社区矫正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人员、优抚对象等重点关注和特殊关注人群等类别分别建立台账,实现网格信息分类别、无死角、全覆盖,确保源头数据准确完整。


  四是准确录入,动态更新。信息采集完成后,网格员将核准后的基础数据准确录入四川省网格化信息系统,实现所有数据真实完备,及时维护人员、房屋等信息,做到网格基础信息的精准化摸排、精细化管理、立体化展示。同时,实行电子台账和纸质台账管理相结合,分类管理,动态更新。


  五是强化考核,确保质效。建立区网格化服务中心和包联县级领导及包联单位监督指导、属地村(社区)组织实施、群众座谈评议考核体系,加强对网格员开展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的指导和督导力度,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截至目前,全顺庆区网格员已采集到实有人口50余万人,实有房屋信息20余万条,流动人口出租房1万余间,重点单位场所3万余个,特殊人群4万余人,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全面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基础,为网格化精准治理奠定了坚实的信息基础。(顺庆区网格中心)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