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嘉陵区法院、公安、妇联共促家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走深走实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26 09:37:27 】 【 来源:嘉陵法院

  为推动落实妇女儿童权益联动保护机制,促进家事案件“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走深走实,近日,嘉陵法院联合区妇联、区公安分局在李渡镇召开专场联席会。


  会上,李渡人民法庭通报了家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开展情况。


  自区法院与区妇联签署《关于做好家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来,李渡法庭迅速对辖区内三名家事调解员开展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培训,提升调解员调解技巧、完善调解流转流程,妥善化解家事纠纷。目前已委托辖区内家事调解员调解案件30余件,部分案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随后,区法院就如何更好有效发挥联动作用,持续推进家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


  加强与妇联、公安等部门的联动,主动将家事审判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工作联动、矛盾联调,构建多方支持、多部门配合、多主体参与、多资源利用的格局。对家事案件提供“纠纷就地解决—诉前多元调解—诉讼后端精审”一站式服务,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


  建立家事纠纷联合调处长效机制


  加强与妇联调解员的沟通交流,推动家事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创新家事纠纷预防和调处方式,将法院的刚性审判与妇联的柔性调解相结合,妥善化解家事纠纷,并将家事审判调处经验提炼总结,形成家事纠纷调处的“李渡经验”,打响“嘉禾”家事调解工作室品牌。


  落实“一站式反家暴”工作机制


  对妇联反馈或当事人陈述的涉家暴线索,及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后送达社区妇联、辖区派出所,协同落实反家暴工作,通过定期回访当事人,确保人身安全保护令保护威慑作用落到实处。同时加强反家暴宣传引导,倡导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共同维护家庭社会和谐稳定,“法情并茂”解家事,开启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新篇章。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