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嘉陵区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暨授牌仪式举行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03 15:40:58 】 【 来源:嘉陵区委政法委

  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3月31日上午,嘉陵区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暨授牌仪式在南湖街道高板桥社区举行。该社区希望城小区成为省级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单位,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文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冯文强指出


  超大小区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抓好超大小区治理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社会长治久安、事关群众安居乐业。嘉陵区将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立足嘉陵实际,聚焦试点内容,按照“试点成示范、示范促推广”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超大小区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嘉陵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冯文强要求


  强化党的领导,夯实治理根基


  要在试点工作中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以提升小区党建为抓手,选优建强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推行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物业公司等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构建起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居民小区治理体系,完善“党员双报到”制度,组织党员带头发挥示范作用,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凝聚多元力量,增强治理能力


  要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进“多网合一,一网运行”,按照“1+7+n”的模式整合多方力量“入网”,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构建起“网格排查上报、社区梳理汇总、街道分中心吹哨派单、部门办理反馈”的问题处置全链条机制,积极构建多元共治的小区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突出常态长效,健全治理机制


  要引导小区居民协商制定《邻里公约》,为小区自治自管提供指引规范,实现“小区事、小区议、小区定”。要强化志愿服务功能,整合小区党员、网格员、物业人员、公益组织等人员力量,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安全巡逻、跑腿代办等便民服务,推动小区“颜值”和“内涵”双提升。


  聚焦民生关切,提升治理效能


  要发扬“枫桥经验”,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及时办结群众反馈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小区公共服务供给,合法合理利用小区架空层、公共区域等拓展公共活动空间,不断完善小区的服务设施配备,持续优化提升小区的宜居性、舒适度。


  动员部署会议暨授牌仪式结束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文强一行实地调研了希望城小区社会治理工作。


  区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区政法系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火花街道、都尉街道、南湖街道、高板桥社区相关负责人、希望城小区物业公司、小区业主代表等参加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暨授牌仪式。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