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仪陇县探索构建“1+4+N”一站式矛盾纠纷 多元化解新路径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1-30 10:23:01 】 【 来源:南充仪陇政法长安网

  近年来,仪陇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1135”政法工作思路,不断探索构建多元化解新路径。仪陇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深度融合“分调裁审”、府院联动机制,形成矛盾纠纷全方位化解合力、全链条化解模式,积极探索构建“1+4+N”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探索构建新机制,汇聚解纷“力量源”。一是纵横联动,构建解纷格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仪陇县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推进平安仪陇建设实施方案》,建立村(社区)调解室(党群服务中心)—乡镇(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综治中心)—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县法院)纵向三级,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横向三块,纵横结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按照先试点后全面铺开、先运行后逐步完善的方式,选取了4个试点镇,5个试点成员单位,6个城乡基层治理示范村(社区)试点运行该机制。该机制运行以来,仪陇法院民事一审收案同比减少424件,降幅13.66%,运行效果良好。二是依托“平台”,汇聚解纷力量。深挖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功能优势,组建“攻坚”小组深入研究平台各端口、各模块功能与操作方法,形成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使用手册,为进一步推广运用平台打牢技术基础。目前,试点基层治理单位、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等解纷力量已全部线上入驻,全县97名调解员均已接受调解平台使用培训指导,各类解纷力量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其中,经过司法确认25起。三是关口前移,做优源头解纷。人民法庭开设“法律诊所”,围绕农村重点建设领域,为村干部集中“法治充电”。成立“蒲公英”普法队,利用法庭开放日、典型案例、巡回审判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全年共开展普法宣讲112次,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587起,切实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选取“相邻权纠纷”案例开展“庭审进万家”活动,人民法院报视频号全程直播,覆盖全县37个乡镇、街道,设立40个直播点,近10万人线上观看,普法效果成效显著。


  深化“分调裁审”,打造解纷“同心圆”。一是主动分流,变“堵”为“疏”。强化中心的分流对接功能,根据矛盾类型和当事人意愿对矛盾纠纷进行分类分流,确保矛盾纠纷有效分流、源头化解。二是委派调解,提速减负。对村社调解室,乡镇、调解组织、成员单位调处室及法院收到的矛盾纠纷进行分类后,及时根据矛盾纠纷类型委派给“专业对口”的单位、组织或调解员进行调解,调动各方解纷力量协同参与调解,减少进入诉讼程序后当事人等待时间,提高化纠解纷速度。目前,4个试点镇和6试点村(社区)调解室均以设立,并设立婚姻家事纠纷、借款合同纠纷等11个调处室,各类解纷力量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三是归口管理,裁审高效。按照“法官+助理+书记员+特邀调解员”模式组建速裁团队和专业化审判团队,将适合诉前调解的案件分流至对应调处室进行先行调解,调解成功的案件由对应审判团队进行司法确认,未调解成功的转入对应审判团队立案审理并采用要素式、令状式、表格式裁判文书作为结案文书,有效保障案件速审、速结。目前,已组建1个速裁团队审理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合同纠纷案件,3个专业化审判团队分别审理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及人身侵权纠纷案件。速裁团队共审理案件370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17.11天,专业化审判团队共审理案件1166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1.77天。


  强化府院联动,奏响解纷“协奏曲”。一是“一案一指导组”推动破产企业有序退市。加强府院联动,建立“一案一指导组”机制,即每一个破产案件均成立一个由县级领导担任组长的指导小组,确保破产案件审理兼顾法律原则与经济社会大局,推进破产案件高效审理。完成领邦科技、兴社源商贸、茂钮公司等企业债务清理及资产处置,烂尾4年的“临江帅府”项目进入破产重整执行阶段,天之淼饮品公司、领邦科技公司等3件破产案土地厂房成功拍卖,新企业入驻经营。二是“仲裁+示范诉讼”助力涉众型纠纷妥善化解。建立涉众型案件预警机制,对审理的可能演化为涉众型案件的纠纷加强风险预警,全面分析研判不稳定因素,及时向县委政府汇报涉众型纠纷诉讼隐患,推动涉众型纠纷仲裁解决。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组成专案组进行精细化审理,准确把握裁判尺度,为后续同类型系列案件妥善化解提供指引,发挥“示范诉讼”典型作用。今年以来,立山镇九个村诉仪陇县锦官恒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系列案已由县农业农村局进行处理、日兴镇大荣村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系列案已由当地党委政府协调当事人进行处理,均未大批量进入诉讼程序,矛盾纠纷在前端得到化解。三是“行政+执行”促进胜诉权益及时兑现。建立执行与行政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实时沟通涉行政管理执行案件。与县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搭建了机动车网络查控专线,借助信息化,实现了车辆查询、查封、解封车辆等业务全流程一站式网上办理。与县自规局联动签约,搭建不动产查控专线,提高执行案件查控效率。强化司法拍卖外部联动机制建设,与县税务局、自规局联动探索网络司法拍卖“一站式”办理,缩短财产处置时间,涉房产处置期限节约25个工作日。与县税务局建立定向询价机制,为280余处被拍卖房屋确定参考价,为当事人节约评估费用100余万元。四是司法建议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升级。针对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趋向性问题,及时调研总结行业性、制度性短板,并向相关行业部门发送司法建议,督促主动承担出台政策、完善规则、合规审查等责任。2021年来,累计向相关行业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6份,其中规范农村土地征收补偿款分配的司法建议获评全省优秀司法建议。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