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阆中市妙高镇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示范创建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8-22 21:08:55 】 【 来源:南充阆中政法长安网

  妙高镇位于阆中市东南部,幅员面积近100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2个社区,人口2.4万余人,其中常年在家居住3000余户6000余人。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治理示范创建工作要求,该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综治中心”建设作为示范创建的主阵地,筑牢基层平安的“防护网”。


  狠抓“三项推进”,倒逼责任落实。


  高度重视,专班推进。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镇政法委员牵头的攻坚专班。按照主要领导包片、分管领导和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社包户,把视频监控全覆盖安装作为工作重点、把跟进度卡时间作为工作突破点、把问题难点专题研究作为工作着力点,层层落实责任、层层动员参与、层层强力推进。


  宣传发动,统筹推进。制定《妙高镇“慧眼通、看家宝、雪亮+”建设实施方案及宣传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组织电信、移动、广电3家企业积极主动参与,通过“入户发动”、“坝坝会”等方式,广泛宣传视频监控安装的目的意义。


  深化协调,联动推进。镇党委政府按照各村(社区)常年在家居住农户,分解目标任务,统筹协调三家企业和镇村组三级力量,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处理相关问题。


  采取“三项措施”,提升工作质效。


  高起点规划。妙高镇以“智慧乡村”建设为最终目标,建立镇综治中心,是集矛盾纠纷调解、公共法律务、网格化管理服务、应急指挥调度等多部门联合运作中心,实施“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管理服务。


  高标准建设。三家通讯企业按照规范搭建网络架构,实现公共区域视频图像汇聚,拓展视频监控平台应用功能,增加异常消息报警、安防联动、动态追踪等功能,提高了治安防控技防能力。


  高质量服务。强化视频监控平台服务应用,根据农户需求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各类群体进行服务管理,确保一方平安。


  创新“三项机制”,推动全域建设。


  政府主导机制。宣传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探索“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群众付二点”的“三个一点”机制,形成“政府十企业十群众”三方共建模式。


  企业主动机制。通过政村有力推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倒逼企业主动作为,创新运营推广模式,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群众主体机制。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思想,充分调动群众主动性,尊重群众意愿,按照自愿安装原则接入综治中心的方式,加快综治中心实战化应用,使之成为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保障民生、促进乡风文明的“千里眼”。


  目前,妙高镇社会全域爱民、为民、利民、富民氛围浓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