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阆中市桥楼乡: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现代化基层示范建设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8-22 21:00:06 】 【 来源:南充阆中政法长安网

  桥楼乡地处阆中西北部,与苍溪、剑阁接壤,幅员面积45平方公里,下辖4个村1个居委会,现有农户2620户8760人。2021年桥楼乡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政法委的关怀指导下,通过全乡干群共同努力,全年实现“零刑事案件、零电信诈骗、零越级信访”目标。


  一是抓统筹、强引领,“一个原则”坚定不变。坚持“党委集中领导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原则不动摇,将社会治理纳入党委中心工作。构建“乡党委+村党支部+社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治理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信息多方反馈、部门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二是搭平台、强队伍,“两项保障”同向发力。一是健全“多网合一”综治平台。扩展并整合原网格中心、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等视频网络资源,共同融入现综治中心指挥平台,实现基层治理信息化,综治大平台中心下设监控研判室、矛盾纠纷调解室、信访接待室、心理疏导室,基本实现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要求,达到“互联、互通、互融”目的。二是建强基层治理工作队伍。以乡村社干部、片区政法系统干部、网格员为“主力队员”,组建平安巡防、平安宣讲、人民调解、志愿服务、应急抢险五支队伍,全乡共整合市级网格员5人、政法专干7人、警务助理7人、平安巡防队员76人,构建乡、村、社三级平安巡防队,设大队一个、中队五个、小队二十四个,与友邻乡镇在基层治理上实现无缝对接,形成了“乡有平台、村有网格、户有巡防”的三级平安建设新格局。


  三是抓落实、破难题,“五大行动”多点开花。一是开展“大宣讲”行动,营造和谐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形式,强力宣讲党风政风满意工程、平安建设、反电信诈骗等内容,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得到增强,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二是开展“下田坝”行动,倾听群众心声。乡村干部每周至少2天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宣传政策,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问题诉求一线解决、信访苗头一线化解,充分发挥了网格人员“前哨兵、万金油”作用。三是开展“去库存”行动,化解信访积案。乡党委针对5起多年未化解的信访积案,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处置办法,明确责任人员,形成一案一专班,认真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目前已成功化解3起,另2起正在稳控化解中。四是开展“小带大”行动,共筑安全防线。组织平安宣讲队伍进校园,增强青少年社会知识及抵御风险能力,并通过学生“一带一”“一带N”的方式共促辖区平安稳定。五是开展“我来干”行动,激活内生动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相继开展疫情防控、生态环保、扶弱济困、反诈宣传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有事来协商”活动,大力推行村规民约,积极倡导村民自治,力促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在整个辖区营造了遵纪守法、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