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高坪:“法院+工会”出新招 实质运行效果好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7-13 09:54:15 】 【 来源:南充高坪政法长安网

  高坪区整合法院、总工会合力打造协调联动、有机衔接、便民高效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多元解纷机制,以“八个实质化”运行为基础,强化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的载体作用,在劳动争议纠纷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搭建多元解纷“联动平台”。


高坪法院通过构建多元解纷体系、设立解纷机构、建立衔接机制等方式,积极搭建劳动争议联动平台,高位推动劳动争议纠纷实质化解。一是制度先行,构建多元解纷体系。以“法院+工会”为主导,印发《关于加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及诉调对接、非诉司法确认等制度文件,提出20余项务实举措。初步形成集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法律援助、仲裁审查、司法确认、财产保全、公证等于一体的“法院+工会+N”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纠纷体系。二是机构并行,奠定实质运行基石。成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整合法官的专业性与工会人员的调解长处,形成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合力。在工会设立“劳动争议巡回法庭”“劳动争议法官工作室”,为非诉纠纷提供法律指导和司法服务,推动法院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成立特邀驻院“余辉调解室”,聘请退休法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党政机关退休干部作为法院的特邀调解员,接受速裁团队法官管理,常驻人民法院与工会共同分担涉诉劳动争议矛盾化解工作。三是保障升级,完善工作衔接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分析区域劳动争议纠纷发展形势,互相通报工作情况。建立信息共享制度,编写《劳动争议信息共享白皮书》,全面梳理近5年来受理劳动争议案件情况,汇编典型案例,提供劳动争议调解指引,全面推行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建立联合培训制度,通过远程在线培训、庭审观摩、现场指导、案例分析等方式,对工会调解员进行多形式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调解技能。


  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解锁诉调对接“快捷模式”。


  高坪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完善“诉前指导、委派调解、特邀调解、云上调解及速裁快审程序,高效化解劳动争议。一是反映诉求渠道多样化。工会是劳动者的“娘家人”,以工会为主导受理非诉劳动争议矛盾纠纷时,法院应邀为工会提供法律指导,或共同参与调解,主动融入矛盾纠纷前端治理。未经工会,通过“多元解纷”“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申请调解、申请片区法官调解或直接提起诉讼的劳动争议纠纷,在合法、自愿基础上,登记“诉前调”案号后,一部分通过“总对总”平台委派给工会进行“外部”调解,调解员酬劳由工会负担;另一部分分流至驻院“余辉调解室”进行“内部”调解,调解员酬劳由法院负担。二是诉调对接程序无缝化。调解成功的案件,调解员组织双方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并引导当事人在线申请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人民法院通过调解平台对调解协议进行在线司法确认或立案后出具调解书。未调解成功的案件,依法转立案,根据法律规定优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或简易程序,设置绿色通道,进入速裁快审程序。三是解纷流程电子化。对于委派工会进行调解的案件,以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为依托,案件流转全部实现无纸化。对于无法到场的一方或双方当事人,全面采用“云”出庭、“云”调解、“云”速裁等方式,实现在线调解、在线确认、在线申请全流程“云”办理,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利的解纷服务。


  以服务保障推动为核心,提供动态延伸“柔性服务”。


  高坪法院积极延伸司法服务,通过建立案件回访、正向激励、沟通反馈等多项机制,稳定劳动用工关系,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一是建立一案一回访机制。针对职工赢了官司、丢了工作的情况,出台《劳动争议案件“一案一回访”意见》,与工会联合跟踪回访案件履行情况,宣传有关劳动法律法规,解疑答难,督促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履行,缓和劳企双方当事人情绪,维护稳定用工关系,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二是出台主动履行正向激励制度。针对劳动者处于弱势地位,即使打赢了官司,也不一定顺利拿到劳动工资的情况,出台《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激励实施办法》,对于在生效裁判立案执行前自动履行义务的用工当事人,出具《主动履行证明书》,恢复当事人的诚信度。三是建立良性沟通反馈机制。联合工会以约谈走访、司法建议、送法入企等方式引导用人单位规范用工,将延伸服务转变为普法宣传的前线阵地,让纠纷发现及时、处置及时、稳控及时。对继续存在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行为的企业进行说服教育,利用与工会、工商、劳动监察等部门建立的外部联动,帮助劳动者切实维护合法权益。


  2022年,共计审理办结劳动争议类案260余件,案件数量同比增加33.62%。诉前调解此类纠纷700余件,成功化解340余件,调解率48%,为职工挽回劳务损失600余万元。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被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四川工人日报、南充日报进行专题报道,省总工会在航空港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召开全省现场会,相关工作经验被全国总工会推广。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