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慧眼”全覆盖 织密平安网 ——阆中市彭城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探索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3-02 11:16:00 】 【 来源:南充阆中政法长安网

  阆中市彭城镇东临嘉陵江,南连南部县,西毗柏桠镇,北接七里街道办,素有阆中“南大门”之称,幅员面积34平方公里。2021年12月以来,阆中市彭城镇以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治理示范创建第一次流动现场会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慧眼工程”建设作为示范创建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筑牢基层平安的“防护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抓好“三项推进”,狠抓责任落实。“慧眼工程”是补齐“雪亮工程”点位不足短板,消除农村视屏监控盲点,织密农村治安防控网络的重要抓手,对提升城乡管理水平,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创建“文明彭城、和谐彭城、平安彭城”具有重要意义。一是高度重视,专班推进。把“慧眼工程”建设作为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谋划,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和镇政法委员牵头的攻坚专班,镇、村干部全员参与,统一安排,挂图作战,把视屏监控全覆盖作为工作重点、跟踪进度卡紧时间节点、专题研究解决问题难点,确保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二是宣传发动,统筹推进。制定《彭城镇“慧眼通、看家宝、雪亮”工程实施方案》《彭城镇“慧眼通、看家宝、雪亮”工程建设宣传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利用春节“返乡季”联合通讯企业通过“集中入户”“坝坝会”等方式广泛宣传“慧眼工程”安装的目的意义,充分调动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发动群众自愿安装资源并接入镇综治中心。三是深化协调,监督推进。镇党委政府按照“慧眼工程”建设工作目标,细化分解建设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联络处理相关问题,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采取“三项措施”,提升工作质效。在“慧眼工程”建设工作中,围绕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开展建设工作,因地制宜,科学布局。一是高起点规划。彭城镇以“智慧乡村”建设为最终目标,科学谋划视频监控点位布局,对于“雪亮”“天网”无法覆盖的公共点位由政府出资新建“慧眼工程”,全镇新增公共区域点位25个,基本实现了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对于家庭条件确实困难的孤寡群众,由村干部认领出资安装,镇政府解决后期运行资费,确保在家农户安装全覆盖。目前,彭城镇试点村——五谷台村,在家农户349户,已安装监控点位335户,覆盖率达96.5%。二是高标准建设。要求参与建设的通讯企业按照“雪亮工程”建设规范搭建“慧眼工程”的网络架构,确保能够实现自由对接,互联互通,实现公共区域视频图像汇聚,并接入镇、村两级级综治中心与“雪亮工程”实现有效融合。同时拓展视频监控平台应用功能,增加异常消息报警、安防联动、动态追踪等功能,提高了治安防控技防能力。三是高质量服务。强化视频监控平台服务应用,根据农户需求进行分类分级管理,针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借助实时监控、对讲等功能,了解其生活状况,开展亲情互动;对种养大户,适时查看生产情况,及时提供技术保障服务;对辖区内七类重点人员,进行跟踪管控,教育疏导,确保全镇安全稳定。


  确立“三项机制”,推动全域建设。坚持“党政引导、企业参与、群众自愿”的原则,整合各方面优势资源,扎实推进“慧眼”工程,不断提升覆盖率。一是政府主导机制。彭城镇以五谷台村作为示范引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 性和主动性,在全镇范围内规范有序推进“慧眼工程”建设,同时积极探索“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群众付一点”的补助机制,形成“政府+企业+群众”三方共建模式,做到农户应安尽安。二是企业主动机制。通过政府有力推动,群众的积极参与,形成优质市场,倒逼通讯企业主动作为,创新运营推广模式,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巩固市场地位。目前,电信、联通、移动、广电网络等4家通信企业均踊跃参与,积极给群众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三是群众主体机制。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思想,充分调动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尊重群众意愿,按照自愿安装资源接入综治中心的方式依法依规推进“慧眼工程”建设,加快了综治中心实战化应用,使“慧眼工程”成为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保障民生、促进乡风文明的“千里眼”。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四川法治报社 承办
蜀ICP备18019171号 Copyright 2015 www.nanchong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南充长安网 2015版权所有

蜀ICP备18019171-1 南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