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阆中:推行综治中心进法庭 回应乡村振兴新需求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3-01 17:16:55 】 【 来源:南充阆中政法长安网

  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阆中市法院紧紧抓住人民法庭这个“前沿”和“纽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并开展试点,在该市思依镇组建起四川省第一家综治中心入驻人民法庭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打造“群众思念、百姓依靠”的“民思依”品牌,纠纷发生率同比下降37%,工作模式向阆中全市推广,得到阆中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党委领导、司法助力,攥指成拳打造乡村治理“CBD”


  阆中市思依镇因海拔较高、地处偏远,被称为阆中的“小西藏”。按照人民法庭优化布局,思依法庭所辖区域包括思依镇、木兰镇和桥楼乡3个乡镇,幅员257平方千米,人口8万余人。虽然纠纷类型相对单一,但由于当地群众法律意识较弱,寻求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的比例不高,纠纷化解效果不理想。2021年,阆中市法院制定城区法庭注重“专业法庭”建设,城郊法庭服务“乡村振兴”,偏远法庭融入“基层治理”的法庭建设规划。驻守“小西藏”的思依法庭成为重构偏远法庭职能定位的试验田。


  为此,阆中市法院向市委、市委政法委汇报,得到大力支持。由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对思依法庭进行升级改造,将法庭一楼的办公面积扩展至40平方米,让思依镇综治中心“成建制”入驻人民法庭,与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合署办公、合二为一。阆中市人民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综合办四方单位通力合作,分别派驻法官助理、民警、司法助理员、综治调解员入驻,现场“柜台式”处理矛盾纠纷,同步开展社会帮扶、法律扶持、心理支持、多方服务、就地化解等5项工作,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一条龙”服务。自2021年7月成立以来,该中心共接受群众咨询、意见建议278件次,化解矛盾纠纷139件,思依法庭总收案数同比下降15.2%。阆中市党委政府力推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将其纳入综治及目标考核,各相关调解组织在线调解平台运用率达100%,人民群众接受度显著提升。


  一个枢纽、三级联动,层层问诊织密矛盾纠纷“防控网”


  在做大做强“多元解纷中心”这一“枢纽”的同时,阆中市法院积极思考矛盾纠纷的源头发现、前端治理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此,该院在思依片区推动建立“三级解纷模式”。即以“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为解纷终端组织。下设中端解纷组织,为片区各乡镇的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中端解纷组织下设前端解纷组织,为各村(居委会)调解委员会、网格员。同时,阆中法院建成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办)的法官工作站36个,在重点村社设立法官助理工作室41个,形成法官助理工作室——法官工作站——法庭与“三级解纷”组织充分对接的“三三联动”模式。通过分级“把脉”、分段“问诊”、专业“开方”,辖区纠纷发生率同比下降37%,桥楼乡无一电信诈骗发生,无一“民转刑”案件,一批长期困扰基层的“老大难”信访案件得到妥善解决,评选出无讼村7个、最美思依人6人。


  以法为媒、以人为本,共治共享搭建为民服务“直通车”


  阆中市法院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植根灵魂、融入血脉,摒弃“为治理而治理”片面观点,让人民群众在“多元共治”中最大限度地得到获得感、幸福感。该院组建房地产、家事、金融、少审4个专业化审判团队,不定期入驻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加强专业指导。促成思依片区成立“乡贤”调解团,广播夜话团,留守儿童、老人关爱团,妇女会等接地气的调解“帮帮团队”。创设“群众家门口的片区法官”,建立“法官+基层组织+人民调解员”的微信联络群27个,实现“指尖上”的零距离交流。走村入户开展“片区法官拉家常”活动,将普法三字经、法治小故事、小案大道理等节目穿插其中,点燃群众学法守法热情,推进乡村文明进步。成立专司涉农案件执行的团队,建立村级网格员协助执行机制,涉农案件执行到位率同比提升24%。


  下一步阆中法院必将更好发挥人民法庭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优势,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中诠释担当、体现作为、走出新路!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四川法治报社 承办
蜀ICP备18019171号 Copyright 2015 www.nanchong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南充长安网 2015版权所有

蜀ICP备18019171-1 南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