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阆中:创新整合四类基层资源 有力有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2-16 17:06:43 】 【 来源:南充阆中政法长安网

  李彦宏 雷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资源整合出实招,基层治理开新局。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做实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着力解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治理中力量薄弱、动力不足、合力不够等问题,阆中市思依镇、木兰镇、桥楼乡(三乡镇同属思依派出所、思依法庭和思依司法所,市域社会治理中进行连片示范创建,以下简称思依片区)探索以属地党委领导为核心,创新整合四类基层资源(党政资源、政法资源、群众资源、社会资源),深入激发基层资源活力,切实凝聚各方合力,有力有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首先整合党政资源,增强“向心力”


  一是党委牵头把方向。思依片区各乡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乡镇长任双组长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市域社会治理专项组,及时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治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把关牵总。建立完善落实乡镇、村(社区)党委(支部)书记基层治理、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行村(社区)连续三年工作滞后由乡镇纪委问责制度,促使两级领导班子、干部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平安稳定的重大责任。


  二是部门入住筑堡垒。将民政、维稳、信访、应急、安全以及辖区“两所一庭”等多种力量整合到综治中心集中办公,把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诉讼有机结合,提供纠纷化解“一站式”服务。对重大纠纷,由综治中心联合调解,调解不成功的就近立案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今年思依片区各综治中心运行以来,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88起,调处成功率达98%。


  三是村社联动夯基础。各乡镇以村(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引导村社建立共计600余人的“平安宣讲、平安巡防、人民调解、志愿服务、应急抢险”五类队伍。建立健全了镇、村两级村(居)民参与基层治理、平安建设工作积分台账,实行积分制管理,制定加(扣)分细则,实行正向加分和反向扣分,对分数较高的授予“平安家庭”等称号,对业绩突出的纳入村常职干部后备人选,并将积分作为入党转正的重要参考条件。今年共表彰先进个人及家庭60人(户),将3人纳入村常职干部后备人选。


  其次整合政法资源,构建“铁三角”


  一是派出所发挥治安防控“领头羊”作用。思依派出所牵头在辖区组建平安巡防联队1个、大队3个和中队32个,共有平安巡防队员476名,统一服装标识和编号,常态化开展巡逻巡控,适时开展集中练兵,织密了防控网;充分发挥公安情报信息等资源优势,为乡镇基层治理、平安建设提出指导意见;充分利用“天网”、“雪亮”“慧眼通”等技防手段,打击违法犯罪。平安巡防队员除开展治安巡逻防控,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纠纷化解等工作。


  二是法庭发挥化解纠纷“和事佬”作用。思依法庭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将思依镇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在思依法庭,完善村、乡镇、片区三级调解组织网络,实现人民调解、法律服务、诉讼一体化运行,提供纠纷化解“一站式”服务;进行当事人诉前辅导,告知诉讼风险,引导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纷争,节约司法成本;及时对诉讼败诉当事人进行回访,解答败诉原因,促进服判息诉。今年以来,通过“诉源治理”,思依片区诉讼案件同比下降30%以上,无一件上诉案件。


  三是司法所发挥平安建设“宣传员”作用。思依司法所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组建“平安建设”宣讲团,定期举办“平安大讲堂”,以案释法,向群众集中宣讲防电诈、防盗窃、防溺水等知识;结合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法治乡村建设,积极组织普法讲师团、村(社区)法律顾问,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村入户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培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大量纠纷化解在村一级。


  第三整合群众资源,组建“生力军”


  一是组建村规民约宣讲队,开展厚德孝亲行动。充分发挥功乡友、离退休干部等德高望重的长者前辈、道德模范和社会贤达作用,积极组建村规民约宣讲队,培育乡风文明。木兰镇致力于发扬传承“花木兰替父从军”的“孝老”文化,编写《孝老爱亲三字经》,大力倡导“人人有孝心、人人尽孝道”的良好风气。各乡镇结合乡村振兴积极开展模范先进大评选活动。今年共评选表彰“孝老爱亲”“平安家庭”“勤劳致富”等先进个人150余人,全覆盖开展“家庭文明户”评选工作,促进形成弘扬清风正气、争做先进个人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治理、培树新风、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组建“和事佬”服务队,开展纠纷化解行动。预防化解矛盾风险,是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思依片区各乡镇组建24个“和事佬”服务队,常态化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和事佬”服务队共排查矛盾纠纷72起,成功调解65起,调解成功率达90%,促进了邻里更加和谐、百姓更加舒心,特别是成功化解了3件跨域纠纷,有效避免了群体性事件发生,赢得了党委政府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近三年,思依片区无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发生,无一起命案发生,社会平安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三是组建平安宣传队,开展平安联创行动。思依片区地处阆中、南部、剑阁三县交界,反邪教形势严峻,平安建设、基层治理工作难度大。党委政府始终扭住政治安全这根弦不放松,组建乡村文艺队宣传队,利用赶场天、节假日集中宣讲,并表演文艺节目,开展集中健身活动,挤压邪教生存空间,增强群众抵制能力。依靠返乡退休老干部、社会贤达组建平安建设宣传队,围绕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反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工作,通过平安大讲堂、进村入户、治安巡防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促进基层平安联创。今年以来,思依片区各乡镇共排查纠纷260起,及时就地就近化解247件,排查治安隐患300余处,开展反诈宣传20000余人次,桥楼乡创下全年0刑事案件、0电信诈骗、0越级上访的纪录,思依镇下半年信访量下降30%,平安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第四整合社会资源,弹好“协奏曲”


  一是乡镇所属单位积极参与。借力乡镇医院、中小学校、银行网点以及乡村振兴各帮扶单位专业技术特长,指导本地基层治理工作,探索建立“指导单位+帮扶单位+村(社区)”一体创建模式,把村(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情况纳入驻村工作队年度考核。


  二是通讯企业主动融入。充分发挥广电网络、电信、移动、联通等通讯企业参与基层治理主观能动性,构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平台,广泛安装“慧眼通”“看家宝”。今年派出所借助视频监控平台快速破获盗窃案件18起,发案率下降26%,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三是市级单位大力扶助。结合推进“多网合一”建设工作,思依片区各乡镇对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应急管理局、卫建局等部门进行网格化管理、发放工作补助情况深入调研,反复会商,将综治网格、林业、地灾、残联、卫健等部门人员、工作经费及相关补助等进行整合,与平安巡防队员等“多员(网)合一”,并进一步整合镇、村两级部分公用经费、误工补助、奖补资金等向基层治理倾斜,提高参与基层治理、平安建设人员的工作待遇,激发工作积极性。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四川法治报社 承办
蜀ICP备18019171号 Copyright 2015 www.nanchong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南充长安网 2015版权所有

蜀ICP备18019171-1 南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