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域治理 >
西充凤鸣“1+3+5+N”机制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1-05 09:44:35 】 【 来源:南充西充政法长安网

  近年来,西充县凤鸣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底座,整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分中心、雪亮工程指挥中心等资源力量,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探索建立“1+3+5+N”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辛福感、安全感,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探索“1+3+5+N”工作模式


  凤鸣镇充分整合力量资源,探索建立并不断完善了“1+3+5+N”的平安建设工作运行机制。


  “1”是盯住争创平安中国示范县这一目标。


  “3”是建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雪亮工程指挥平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整合推进综治中心建设。


  “5”是指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综合施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共同体。


  “N”是指各村(居)从实际出发,建立多种力量参与共建的工作机制。


  党建引领“微治理”落地见效


  凤鸣镇紧紧围绕党的建设,不断凝聚治理合力,推动“微治理”工作落地见效。该镇成立了“微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居)成立工作小组,健全了工作机制,常态化接待群众,着力“微治理”,助推“大平安”。


  细化责任分工。按照属地治理,镇域范围内矛盾纠纷实行镇党委书记领导下的镇长→分管领导→村(居)、驻村干部→村(居)民小组的四级责任体系,明确责任主体,分行业、区域细化责任分工,落实职责任务;在属地治理上执行村(居)民小组首次调解,经三次调解未成功的移交村(居),村(居)三次调解仍无结果的上报镇政府,镇政府进行调解或引导走司法程序予以结案。


  设立接访点。由领导轮流带班,网格员、村(居)干部参加,在工作人员征求来访者意见的基础上,对接访人员确定是否回避;对网格员入户走访收集到的、雪亮视频捕捉到的及接访得到的矛盾纠纷进行登记→梳理分类→“四包四定”(包调查、包处理、包疏导教育、包结案回访,定包案领导、定任务分工、定承办人员、定办结时限);对一般性矛盾纠纷按照首问责任制力争实现当场调处,对来访双方当事人进行登记→分流(法律服务站、心理疏导室)→依法调解。


  建立工作群。建立综治网格工作群、商铺店主微信群,把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小区、楼栋、商铺,实行上下互动、纵横联动,夯实了平安基础,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打下了基础。


  整合“三中心”开展“一站式”服务


  凤鸣镇坚持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底座,整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分中心、雪亮工程指挥中心“三中心”资源力量,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一站式”服务,逐步实现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今年以来,凤鸣镇共接待来访群众500余人,开展心理疏导26人次,提供法律服务87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50件,化解信访积案1件。


  “五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凤鸣镇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种治理方式为抓手,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


  政治聚合力。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理论提升、业务培训、典型引领。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分管领导担任网格化服务管理分中心书记,依托村(社区)支部下设综合网格党支部22个、基础网格党小组88个,延伸拓展党员中心户220人、党员公约签约人1578人、党员示范岗89个,建立了党员联系企业、农户机制,分解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法治强定力。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村村聘请法律顾问、建立法治夜校、法治讲堂、法治图书室,配备法治副主任、法治副校长26人,培养法律明白人332人,组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22支,建立妇女儿童维权站22个。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守法经营氛围不断浓厚,依法打击非访、盗窃违法行为3起,全民遵法守法自觉性大大提升,依法治理为一方平安提供了大力保障。


  德治增内力。挖掘法治资源,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改善乡风民风。近年来,凤鸣镇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镇上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办,村村设立实践站、道德讲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传家训兴家风树家规全面推行,发挥了家庭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长期开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及特殊人群关爱行动,年年举办文明之星、道德模范、孝亲敬老、勤劳致富、遵纪守法、清洁卫生样板户评选活动。目前凤鸣镇已拥有全国“五好家庭”1个、省市县级“文明家庭”32个、镇级文明示范户316户,人人争当道德模范,户户争创文明之星,全社会传播着满满的正能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已经成为全民共同认知,切实筑牢了平安根基。


  自治添活力。完善自治制度,建强自治组织,创新自治机制,不断激发自治活力。


  智治生动力。整合数据资源,拓展应用场景,防范化解风险,增强治理效能。“雪亮”、“天网”工程遍布各村(居)各路口,“慧眼”工程安装1465个、“看家宝”安装638个,安装率达25.2%。乡村云广播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电话语音+智能音箱等技术将信息发布至全镇千家万户,确保了快速便捷指挥调度防疫、防汛、禁毒、防艾及其他应急处置工作。


  创新“455”工作举措


  组建四支队伍。组建一支宣传队、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一支义务巡逻队,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力量。


  构建四种机制。构建一约五会(村规民约,村民大会、村委会、监委会、村民议事会、老协会)运行机制,义务巡逻、山湾联防、十户联防等联防联控机制,“家风、家训、家规”传承机制,警民、警校、警企共建机制,切实统筹基层治理资源,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搭建五个阵地。开设农民夜校、法律服务室、法治图书室、妇女儿童维权站、调解室,不断丰富群众法律文化知识、增强群众法治文化素养,切实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目前全镇村村已全面落实“445”工作举措,推动了市域社会治理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形成了全镇户户平安、人人乐业、风清气正、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四川法治报社 承办
蜀ICP备18019171号 Copyright 2015 www.nanchong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南充长安网 2015版权所有

蜀ICP备18019171-1 南充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