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影像力 >
【法律明白人·身边解忧人】高坪区老君镇图山寨村 贺建平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17 17:38:00 】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贺建平


  高坪区老君镇图山寨村支部书记



  精准普法提高群众法治素养


  贺建平利用自身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当起了地方群众学法用法的领头雁,始终坚守“诚心、热心、细心、耐心”的宣传教育理念,带动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在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及时主动介入法治宣传,潜移默化提升村民法治观念。针对老君街道近年来偷越边境人数较多的情况,贺建平通过广播、法治讲座、坝坝会等多种方式宣传偷越边境的危害性,并在本村积极动员偷越边境人员回国,争取政府宽大处理。在贺建平的大力宣传之下,自2020年以来,贺建平先后劝返5人回村,他所任职的村上2021年度、2022年度无一人再犯偷越边境。


  积极维权调解邻里冲突纠纷


  2022年,贺建平与老君司法所联合调解了一起长达十余年的信访案件,粟家沟村粟永会土地分配纠纷案,粟家沟村粟泽富、粟安群等三人因土地租赁租金问题与出租土地的村民发生矛盾纠纷,贺建平通过向租户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使其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最后租户粟泽富按合同支付了相关租金,平息了当事人多年以来的信访,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基层矛盾。近年来,贺建平参与调处各类纠纷累计400余起,挽回村民经济损失百余万元,调解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


  躬身基层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贺建平为人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秉承着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原则,在当地村民心中有极高的威望,村民家中有大事小情都习惯性地找贺建平来解决,大家对他的印象都是贺书记从不摆官架子,为人热忱有耐心,得到了当地村民对他极高的信任度。从学习法律到宣传法律,调解纠纷到助残帮困,贺建平只求付出,不求回报。每每听到身边有人说“你确实帮百姓做了一些事”时,他就觉得值了!


  作为一名“法律明白人”,贺建平明白的不仅仅是法律,还有村情民意、民风民俗。他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践行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基层治理的“好帮手”。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