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抓获29人!顺庆公安成功侦破全市首例生产销售伪劣电子烟案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18 13:23:31 】 【 来源:顺庆公安

  日前,由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侦破的全市首例生产销售伪劣电子烟案首批16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提起公诉。据了解,该案专案组先后在四川、云南、广东、河北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捣毁制假工厂1个、储存窝点13个,收缴扣押假烟制品12万余盒,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顺庆公安1.png


  去年3月,顺庆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大队民警联合顺庆区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工作人员,在辖区某夜市将摆摊兜售“调味”电子烟的犯罪嫌疑人冯某挡获,现场查获奶茶杯、可乐罐等“调味”电子烟若干。后经四川烟草质量检测站的检测鉴定,上述“调味”电子烟均为伪劣电子烟。


  案发后,办案民警顺藤摸瓜、积极扩线,上追货品源头、下查货品流向、追查原料来源,一个非法生产销售伪劣电子烟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顺庆公安3.png


  2023年3月下旬,专案组前往广东某地,对生产窝点展开收网行动,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获用于生产电子烟弹的各类机械设备20余台,伪劣电子烟成品烟弹6.5万余颗,烟弹包装、说明书18万余份、雾化液(含尼古丁口味型)600余公斤,其他原辅材料1500公斤。


  顺庆公安4.png


  办案民警介绍,2022年5月,国家颁布《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面加强对电子烟行业的监管。但由于暴利驱使,仍有不法分子非法生产销售可乐杯、奶茶杯、“上头”电子烟等调味电子烟,以及各类通配型调味烟弹等辅助用品。经专业机构检测发现,调味电子烟存在重金属超标的情况,甚至还出现在烟油内非法添加大麻素、依托咪酯等违禁品的情形,严重危害消费者身心健康。


  顺庆公安2.png


  该案办理中,专案组辗转奔赴省内成都、宜宾、西昌和省外云南大理、广东深圳、河北石家庄等地,实现了对该案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的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打击,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人员的嚣张气焰,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郭佳鑫)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