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嘉陵公安侦破“4.26”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纪实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18 13:03:46 】 【 来源:嘉陵公安

  “药品食品安全,事关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我们针对这类违法犯罪,必将不遗余力予以坚决打击!”在“3.15”前夕,嘉陵公安食药环侦查大队大队长雍阳对笔者如是说。


  在去年公安部部署的打击食品“两超一非”犯罪集中破案攻坚行动中,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强谋善战,紧密结合“昆仑2023”“新篇”等专项行动开展破案攻坚。嘉陵公安食药环侦查大队深入研判当前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形势,闻警而动、全力出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近日,嘉陵分局食药环侦查大队成功侦破“4.26”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打掉了一个在川东北地区通过药店向中老年群体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团伙,当场查获“战狼”“黄金玛卡”“红钻伟哥”和“久勃金刚”等60余种性保健食品100000余粒,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先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人,移送起诉4人。


  嘉陵公安1.png


  接到群众举报成立专案侦办


  2023年4月26日,南充市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群众举报称,有人在辖区内正规药店销售含加那非拉非类物质及其系列衍生物的有毒有害保健食品,其按照行刑衔接有关规定,将案件移送至嘉陵公安。


  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食药环侦查大队接案后,按照上级有关打击有毒有害食药系列案的要求,立即开展侦查工作。将涉案“保健品”送南充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鉴定后,测定其成分不符合国家标准,含有西地那非成分,认定为有毒有害产品,此类产品的食用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性质极其恶劣。


  随即,嘉陵公安遂对“4.26”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予以立案侦查,迅速成立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食药环、网安、情指等警种为成员的专案组。


  嘉陵公安2.png


  全力深挖线索绝不放过一人


  案件呈报至省公安厅后,庚即将该系列案件列为督办案件,食药环总队全面加大支撑力度和跨区域协调。


  专案组民警先后奔赴成都、遂宁、广安等地区,走访群众数千人,排查相关数据十余万条,克服各种困难,迅速掌握该犯罪团伙的生产、销售窝点等情况,确保案件打深打透。


  2023年8月1日,专案组组织20余名警力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随后,专案组赶赴湖北广东开展工作,通过不断深挖拓线,最终抓获上家1人。


  嘉陵公安3.png


  全面查明案情推动行业监管


  相关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民警科学制定审讯策略,全面查明相关案情。经查,2022年以来,罗某(男,四川南充人)、彭某海(男,四川南充人)等人为谋取非法利益,在湖北上家微信名为“A某局”处大量购买含有西地那非成分的保健食品,存放于顺庆区某小区住房内。随后,其通过自行配送、快递邮寄等方式,先后供货给广东、成都、遂宁、广安、南充等上百家正规药店予以对外销售,查明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特别是其上家邓某,在审讯中对他将该保健食品非法销往全国各地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嘉陵公安4.png


  此案的成功告破,也给了我们很多警示。该案性质极其恶劣,其通过销售有毒有害性保健食品,具有极强欺骗性,在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同时,易引发群众对食品安全和药店信任危机;调查侦办困难较大,其非法产销链条长,上游涉及湖北,下游涉及广东,时间跨度长,受害群体大;亟需推动行业监管,深入分析此类犯罪手法特点,不难发现某些药店的经营者并未严格执行经营药品的相关规定,亟需推动行业领域深度治理。(张 婷)


  嘉陵公安5.png


  


编辑:景薇薇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