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新篇2号】“你周围有人想收养小孩吗?”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22 15:18:46 】 【 来源:西充公安

  案件回顾


  4月5日当天上午,年过七旬的高院镇老太太王某万分着急地来到双凤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刚刚被骗了一个价值3000元的金戒指。民警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耐心地询问。


  原来,王某当天独自赶集时遇到一名中年妇女,该女子上前询问王某是否有收养小孩的意向,正在此时,旁边一名中年男子也凑过来,声称想收养小孩。两人将王某引至偏僻处,让她作为中间见证人,同时许诺事成后会给予金钱酬谢。


  后该中年妇女提出要先交点定金,男子便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钱包,主动将1000元现金装在里面。之后,两人轮番上阵开始游说,劝王某也放入财物作为凭证,王某因身上未带现金,便将手上的黄金戒指放入钱包内。


  待该钱包装好财物后,趁王某不注意,女子将事前准备的另一个外观相同、内装废报纸的钱包与装有财物的钱包进行调换,两人则带着装有王某黄金戒指的钱包借故离开。


  接警后,派出所立即联合刑侦大队开展案情研判。在此过程中,民警发现近期西充县发生的两起诈骗案,作案手法与该案高度雷同,且作案人员体貌特征极为相似。民警遂将系列案件进行串并案分析,很快便掌握到重要线索:涉案嫌疑人在西充县城和周边乡镇流窜,专以老年妇女为目标,作案多宗。


  5月16日,在情指中心的配合下,两人的行踪被锁定,经过数小时的蹲点,民警终于在县城一条小巷内将嫌疑人杨某、李某成功抓获,两人到案后对其实施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