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180分钟“生死连线”!阆中公安接警员“拉回”欲轻生男子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19 15:24:09 】 【 来源:阆中公安

  在接警过程中


  最怕遇到的就是报警人


  说不清具体的位置


  导致警情无法得到快速有效处置


  因为有时时间真的就是生命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


  在遇到困境时


  应该积极面对


  而不是采取极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近日,阆中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成功救助一名跳河轻生的男子,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男子报警称准备自杀


  2023年5月17日凌晨1时33分,阆中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灯火通明,接警员像往常一样,守候在110报警服务台的电话前,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接警员李婉迅速接起电话。


  “如果对方持刀将自己砍伤,自己将刀抢来后反砍对方会有什么后果?”一个情绪激动、吐辞含糊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接警员李婉感觉到对方情绪有波动,便与其攀谈,试图得知报警人所在位置,但对方拒不提供所在方位,并告知自己可以处理,不需要民警处置。李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耐心与报警人沟通。在交谈中,男子透露其因创业失败,不被家中父母理解,感觉社会对自己不公,现准备打车去一个自己喜欢的地方轻生。


  指挥中心迅速指令寻找男子下落


  人命关天,刻不容缓!李婉迅速在脑海中收集与当事人的聊天信息,发现报警人提到过小时候常去的江边玩耍,在电话里又能听见沙沙的风声。经值班指挥长陈德猛与接警员综合研判,立即指令沙溪和保宁派出所、海事处到华光楼码头至鱼翅广场江边找寻;指令七里派出所、江南派出所到辖区江边巡逻;指令特巡警大队前往鱼翅广场找寻。


  民警快速出警挽救男子生命


  接到指令后,各所队值班民警第一时间带队前往辖区江边找寻。与此同时,110接警员一直保持与男子的电话交流,根据其心理特点,慢慢地从自身经历出发与报警人从青少年阶段与父母因观念不和产生共鸣入手,引导报警人从多方面解决问题,10分钟、20分钟、30分钟、120分钟、180分钟......


  通过“110”接警员180分钟不间断的情绪开导,为搜救民警争取了时间。凌晨4时38分,民警在鱼翅广场江边找到了浑身湿透的报警人,并将其安全带至江南派出所。


  民警耐心劝说,男子打消轻生念头


  在派出所,民警与报警人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该男子彻底打开了心扉,承诺不再有轻生的想法。后民警将其交至家人手中,并嘱咐其父母耐心开导、有效沟通,避免悲剧发生。


  事后,李婉感慨:


  “最近媒体上报道了很多‘约死局’事件


  都是少不更事的孩子


  作为一名110接警员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种生死一念间的求助


  尽管过程很惊心动魄


  但只要结果是好的


  我们很愿意倾听


  愿意给予一份温暖


  ‘110’24小时在线”


  愿每一个在生死瞬间彷徨的成年人


  都能遇到那一束从裂缝中照进来的光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