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新篇2号】拿部手机日赚上千?当心沦为“手机口”工具人!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16 10:08:56 】 【 来源:顺庆公安

  今年4月,在外务工的年轻小伙赵某从工友处发现一个赚钱的“秘诀”,用一根对录线连接两部手机开展“手机口”业务,即可获得每天上千元的报酬。眼见“回报丰厚”,赵某动了心,于是离职返回南充开始“挣大钱”的计划。


  不久,赵某通过某网络APP添加了一位招募“手机口”业务的陌生人。在进一步交流中,赵某得知,所谓的“手机口”业务实则是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提供通讯帮助。然而,面对高利诱惑,赵某抱着侥幸心理接下了这份“工作”。


  随后,赵某根据上家的指示开始利用手机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提供通讯帮助。期间,赵某找来自己好友黄某等人一起“挣大钱”,并让黄某等人以数百元不等的价格招募朱某等“卡农”提供实名认证电话卡。短短月余时间,赵某等人就非法获利数万元。


  就在赵某等人觉得顺风顺水时,顺庆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通过线索核查,掌握了赵某等人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提供通讯帮助的犯罪证据。4月28日,办案民警先后将犯罪嫌疑人赵某、黄某两人,违法行为人朱某等五人抓获归案。随后,办案民警经过大量工作,成功核查到赵某等人的上家系男子任某,于当日将其抓获归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任某等三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违法行为人朱某等五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处罚,案件正进一步调查中。


  啥是“手机口”业务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中,出租、出售“两卡”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提供作案工具和转账桥梁是十分关键的一环。随着“断卡行动”的深入推进,“两卡”已成为电诈团伙的“香饽饽”,因此一些电诈团伙为了逃避公安机关打击,通过社交媒体、网络渠道发布“轻松赚钱、工资日结”等虚假广告,并以虚拟币结算等方式诱惑如赵某等人帮助开展“手机口”业务。


  而“手机口”业务实则与架设GOIP、VOIP设备原理相似,即嫌疑人通过音频线、对录线或数据线将两部手机连接起来,一部手机放入电话卡并下载插卡软件作为“插卡机”,另一部手机则下载通讯软件接通诈骗分子作为“语言机”。连接好后,诈骗分子通过远程操控拨打电话即可实现语音中转,让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电话摇身一变成为国内来电,迷惑性、危害性更大。


  警方提醒


  寻找工作要提高鉴别能力,切莫被“高薪”噱头蒙骗,更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出租、出售、出借银行卡、电话卡,或架设GOIP、VOIP设备、开展“手机口”业务,以身试法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更会沦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工具人!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