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新篇2号】接到陌生电话,女子竟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16 10:10:38 】 【 来源:顺庆公安

  “警察同志,我来‘投案自首’......”5月7日,顺庆区新建街道居民王女士来到顺庆区公安分局新建派出所,声称自己涉嫌犯罪被“警方通缉”,主动到公安机关配合调查。


  王女士告诉民警,当天她接到一通“00”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北京市公安局民警”,表示王女士名下银行卡涉及一宗金融洗钱案件,要求配合调查并不能向任何人透露案件情况,否则不仅会被公安机关抓捕,更将面临高达50万元的罚款。


  接着,王女士按照对方指示添加名叫“调查科”的陌生人为微信好友。不久,对方发起视频通话,王女士见镜头另一边是一名身着警服的年轻男子,便以为自己真的涉嫌违法犯罪,连忙表示愿意配合对方调查。


  随后,对方发送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出具的“刑事逮捕令、冻结管制令”,并以调查案件为由询问王女士银行卡号、存款金额等信息。当得知王女士有2.6万元定期存款时,对方要求将所有资金转入公安机关“安全账户”接受进一步的资金审查。


  信以为真的王女士表示愿意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但定期存款转账需要银行审批,希望对方能宽限转账时间。不料,对方却声称王女士“执迷不悟”,不立即转账将派遣警力对其实施抓捕。再三思考之后,王女士决定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不会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办案,也不会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进行资产审查,更不会索要银行卡号、交易验证码等信息。”了解事情原委后,民警立即劝阻了王女士的转账行为,告知其遭遇了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随后详细讲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并指导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我真以为自己会坐牢......”得知自己遭遇骗局,王女士后怕不已,对民警及时劝阻和耐心讲解表示感谢。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