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南充深入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三控”举措为辖区群众撑起“平安伞”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1-05 15:34:4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南充市公安局坚持实战导向,聚焦实战需求,统筹推进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三控”措施,不断深化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2022年,全市刑事发案下降21.48%、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七年位居全省一流方阵。


  做实圈城查控


  12个街面警务站成为群众身边的“派出所”


  “警官,帮帮忙,我娃儿不见了!”2022年12月31日,市民陈先生一家邀请朋友在顺庆区白土坝商圈就餐,在和朋友畅聊时,八岁的儿子不知道什么时候不见了。一番寻找未果后,陈先生走进街对面的白土坝警务站。


  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李波在问清孩子的外貌、衣着等特征后,向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和“华凤大姐”义务巡逻队发布了寻人指令。20分钟后,“华凤大姐”在西华体育公园内发现孩子,将其带回警务站送到陈先生手上。


  近年来,南充市委政府坚持“责任共担、风险共治、平安共创”,构建起“党政牵头、公安主力、部门齐抓”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新格局。南充市第七次党代会将示范创建纳入南充“八项重点工作”,首期投入建设资金1.27亿元,两年解决互联网管控建设项目资金1877.85万元。南充市公安局在做实圈层查控方面,按照“三环两沿”(环市域、环县域、环城区和沿铁路、沿嘉陵江)思路,加快市县乡三级卡口以及“天网”“雪亮”工程建设。截至2022年,共建成“天网”点位14672个,人脸识别点位1358个、车辆卡口点位1730个,接入“雪亮工程”“慧眼工程”19146路。


  为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南充市公安局在主城区建成智慧街面警务站12个,设置72条必巡路线和65个必到点位,安排特巡警和交警常态驻守、侦查警种和派出所按需进驻、群防力量参与网格巡防。警务站民辅警在24小时囤警街面,严格落实“1、3、5”分钟快反机制的同时,开展常态化巡逻盘查、交通疏导、法治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街面警务站的设立有效提升见警率,遏制街面违法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身边的派出所”。


  做强单元防控


  1488个智慧安防小区筑牢社区“平安防线”


  “自从‘智慧平安小区’建成后,我们好多年都没听说小区有人家里被盗,电瓶车、摩托车被偷的……”在嘉陵区丽阳小区,居民刘婆婆兴奋地讲着小区的变化。然而,十年前丽阳小区刚建成时,却是另一番模样。因为是还房小区没有物管,小区入室盗窃与摩托车、电动车被盗案件高发,居民一度怨声载道。


  2017年9月,在南充市公安局的推动下,嘉陵区委区政府在全市率先启动“智慧安全小区”建设项目。3年间,区委政府先后投入3500余万元,对312个小区按照出入管理系统、车辆防盗系统、人脸抓拍系统、视频终端监控系统、小区单元门禁管理系统、实有人口管理系统、周界防范系统等“七大系统”标准进行统一改造,共安装摄像头6111个、小区单元门1358道、单元门禁3344个。一旦发生警情或危急情况时,小区居民只要按下一键报警系统按扭,就能与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指挥中心取得联系,民警就会第一时间出警。


  南充市公安局以市域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整合公安业务数据、汇聚政府政务数据和互联网、物联网数据,研发智慧内保、小区安防等实战智能化运用模型,推动治安防控体系转型升级。推动市委政府将“智慧平安小区”纳入全市30件民生实事,共建成“智慧平安小区”1488个、“智慧平安校园”377个、“智慧平安医院”38个,全市入室盗窃等可防性案件连续多年大幅下降。


  做精要素管控


  10万余群防群治力量成为“编外警察”


  “岳警官、小陈,你们就放心吧,我们绝对不得再闹了!”2022年12月30日下午,当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将军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岳俊明和“小陈说和”调解室调解员陈秀珍来到美雅小区,回访前不久调解成功的苟婆婆、文婆婆时,两位老人连连向民警保证。


  苟婆婆和文婆婆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因为两人性格都比较要强,12年来经常为了一些琐事争吵,甚至发展到泼污水、贴小字报的地步。为了化解两人矛盾纠纷,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依托以专职司法调解员命名的“小陈说和”调解联盟进行多轮调解下,终于让两位老人握手言和。


  在做精要素管控方面,南充市公安局以防范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为着力点,持续强化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引入基层干部和律师、乡贤等力量,搭建“小陈说和”工作室等司法人员驻所调解平台,创新派出所、司法所、社区警务室视频联调。2022年,全市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74419起,化解成功率达98.96%,有效防范“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南充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把走群众路线、做群众工作贯穿始终,以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组建“华凤大姐”、“嘉陵义警”“张思德平安联盟”等平安类组织26支近10万人,激活公益岗位、楼栋长、物管保安等群防力量成为“编外警察”,配合公安机关参加治安巡逻防控和矛盾纠纷调处,积极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有效推动社会治理社会化、公共安全公众管。


  (张文敏)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