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嘉陵公安破解“三难问题”助推治安乱点整治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2-28 16:06:45 】 【 来源:嘉陵公安

  近年来,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在社会治安乱点整治工作中,围绕“盗抢防范难、电诈治理难、民力整合难”三大突出短板,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有效破解了瓶颈性问题,有力助推了治安乱点整治。


  多方用力防“盗抢”


  以“智慧警务”为先导,“党政、公安、企业”三方用力,共同防范“两抢一盗”,党政大力支持,区委、区政府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纳入民生工程,近年来投入3000余万用于基础防控。在城区,建成了全覆盖的304个市、区级智慧小区,可防性案件发案下降37.8%;在农村,安装“魔镜慧眼”工程摄像头1.3万余个,计划建设村级警务站201个,配备警务助理239人,互联巡更、户户联防、牲畜防盗,“大喇叭”“小天网”等系统守护民安。全区“两抢盗”发案三年下降51%。


  公安发力变革。优化巡防布局,将城区调整为2大巡防区、12条必巡线、9个必巡点,以“四班二运转"模式24小时开展巡逻处警;实行专业“道车”,依托“平安卫士”两车防盗系统,安装电动车,摩托车防盗芯片15000多套,组建专业“追车队”、便衣打击队,“两车"盗窃破案率、挽损率保持“两个100%"开展武装盘查,在国道、高速路口常态设卡检查,加快4处联勤检查站建设,守好南充的“南大门”。


  企业助力运行。多个智防项目由三大通讯运行商出资建设和维护,有效破解了资金难的“大问题”,建成了省级智慧小区52个,2021年底将建成100个;农村“慧眼“工程正由农村向城区延伸,守护群众“家门口的安全”;加紧研发“智慧门锁"系统,创新出租房管理手段。


  综合施治反“电诈"


  围绕“中心,上游、下游”三个维度,全方位、综合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建强反诈中心。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从政法委,公安、民政、市场监管、教科体、文广旅6个部门选派人员入驻反诈中心,分别由包联县级领导,区委和区政府分管领导,区委书记和区长当面约谈。


  加强上游治理。严管“两卡“渠道,依托反诈中心,会同银行、通讯运营商,反时枝查、准确认定存卷“两卡”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实施“两卡”惩戒53人:严管高危人员,动态掌握高危人员社会关系、近期动向、经济收入;严管行业领域,强化事业单位、物流寄递、重点企业监管.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扫楼排高”专项行动,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


  严打下游犯罪,按照“规模化、全链条“打击思路,每天推送电诈线索,多次出动上百名警力跨省抓捕。


  广泛动员聚“民力”


  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多元化汇聚社会力量,组建网格队伍。按照-1+2-N-模式,由政法委招录,派出所和社区共同管理,始终由派出所负费考核,组建了215人的专职化网格员队伍,分布在社区多级网格中,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责、人在格中、事在网中”的格局。


  成立“义警协会”,2021年7月,由100多人组成的“嘉陵义警”协会同该局形成合作互助关系,该协会人员覆盖各行各业、自愿参与群防群治的治安志愿者构成,在防汛抢险、调解纠纷、协助处警中发挥出良好作用。


  整合内保力量。发挥公安局长“进班子”的政治优势,将全区城管、环卫、民兵及企事业单位2000多人纳入巡防力量,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各自负责的区域部位开展治安排查,为治安乱点整治储备了磅礴力量。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