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南警战“疫”】“疫”路有我 “户”你安康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9-08 10:56:52 】 【 来源:嘉陵公安

  八月盛夏,疫情来袭,嘉陵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室全体人员走出熟悉的户籍室,和所有的民辅警一起战斗在抗疫一线。行政审批室现有民警、职工及辅警14人,其中“娘子军”就占了9人,在抗疫这场硬仗中,大家一起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抗击病毒的坚固“防火墙”。


  选择警蓝就选择了无畏


  谁都不是生而英勇,选择警蓝就选择了无畏。面对疫情,行政审批室全体人员没有退缩,积极要求到一线到点位执勤。抗疫前期,按照分局统一安排,行政审批室驻守10个居民小区,负责督促小区内人员全员核酸筛查,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防止核酸检测人员发生交叉感染的情况,协助做好小区静态管理。每天清晨4点,嘉陵户籍人在星辉的照耀下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高温酷暑中,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同样的话语“请保持一米距离!请佩戴好口罩!”。随着疫情日益严峻,嘉陵区多个小区被封控,行政审批室的防疫工作被重新调配,负责驻守“嘉南印象”小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出小区人员“四查”,确保外地返南人员摸排不漏一人。无论工作岗位在哪儿,嘉陵户籍人都毅然决然勇往直前,尽职尽责站好每一班岗。


  疫情隔不断警民温情


  8月25日上午,元宝山小区一区集中核酸检测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民警刘洁发现一位40多岁的大姐躺在花坛上,旁边放着一筐南瓜,她立即毫不迟疑地上前查看情况。发现这位大姐神情痛苦、脸色发白,但好在神志还比较清醒,可能是天气太热又背太多东西中暑了。刘洁马上电话让同事取来矿泉水和藿香正气液,大姐喝下藿香正气液并喝了水后,经过休息症状得到了缓解,脸色慢慢红润了。随即,民警联系到大姐家人,合力将其送回家中。周围群众被民警热心感染,连排队都自觉保持距离,用实际行动默默地支持民警工作。


  抗疫服务两不误


  在执勤点,行政审批室工作人员有时化身为“户籍政策宣传员”,及时解答群众的各种疑惑和诉求,耐心解释相关户政政策和办理业务需要准备的资料;有时化身为“快递小哥”,当群众急需身份证又因静态管控无法到场领取时,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主动送证上门。8月27日上午,一名群众向正在值守的严松柏求助,自己前段时间在户政大厅办理了新身份证,因疫情静态管控无法去取,现在又急需使用身份证,严松柏利用休息时间将证件送到群众手上;有时化身为“接线员”,耐心地接听群众户政咨询和预约电话。


  静态管理结束后再加上开学在即,人民群众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行政审批室迅速调整人员分工,办公室人员继续驻守小区工作防止疫情入侵或外溢;窗口人员调整状态回到三尺户籍窗口,热情耐心地接待每一位办事办证群众。


  从8月21日至今,行政审批室窗口办理出生登记19件,迁入业务45件,迁出业务12件,注销及项目变更86件,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257张,临时身份证78张,接待群众电话咨询110余个。


  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仍在继续,嘉陵公安户籍人只是千万警察“战疫”中的一个缩影。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疫”路有我,“户”你安康,我们必将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