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南警战“疫”】“战疫”场上一样过得硬的嘉陵公安政保人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9-08 15:57:24 】 【 来源:嘉陵公安

  盛夏八月,烈日酷暑,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在南充这座小城打响。嘉陵区公安分局政保大队12名民辅警全员参与“战疫”,其中2个双警家庭、4个警医家庭、1个单亲、1个家属手术,2名即将退休的老革命和2名隔离人员毅然参与相关工作,坚持战斗在嘉陵情况复杂严峻的奥斯汀小区,在不一样的战场书写一样的忠诚使命,争当疫情防控前线过硬的钢铁战士。


  夫妻共“战疫”,同做群众安全健康“守护者”


  政保大队教导员冯紫阳和作为李渡镇医务人员的妻子杨翔,夫妻二人坚守岗位,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麻烦大家不要拥挤,保持一米距离,提前准备好自己的健康码……”这是冯紫阳在核酸采样现场忙碌的场景。他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除了与战友们在街面开展巡逻盘查、劝返行人车辆等工作外,还深入辖区商户、小区摸排隐患。在相隔不到2公里的南溪佳苑核酸检测点,冯紫阳的妻子杨翔同样为核酸采样而忙碌。她作为一名户内外核酸采集员,几乎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顶着四十多度的高温,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任汗水浸湿衣裤,重复着相同的动作。时间久了,稍微活动一下酸痛的胳膊又继续工作。


  因为夫妻双方都忙着工作,顾不上照料自己5岁的小女儿,于是21日他们接到工作任务后,将小女儿送到80多岁的父母身边,就并肩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28日晚,小女儿在家哭闹着找妈妈,父母实在没有办法只好给孩子爸爸打电话,希望孩子妈妈能回家一趟。冯教导便利用吃晚饭的间隙,接上小女儿去妻子集中居住的酒店匆匆见了一面。小女儿一看到妈妈,就想要扑上去拥抱妈妈,而冯教导只能拽着女儿,不让女儿靠近妈妈。见了妈妈却不能抱抱妈妈、亲亲妈妈,小女儿急得哇哇大哭起来。就这样,一家三口在酒店门口匆匆见了一面,冯紫阳又匆匆把孩子交由父母,他们夫妻二人又各自奔赴自己的岗位。


  夫妻上“疫线”,只为全力打赢这场“阻击战”


  本轮疫情发生后,政保大队中队长邓刚林被抽调至火花街道乐鹏路片区24小时值守。


  由于乐鹏路封控点位多、人流量大,静态管理难度相对较大。他主动与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社区等部门沟通协调,优化片区封控点位和勤务设置,确保静态管理落实到位。他每天起早贪黑,坚守在核酸检测点,积极接受群众咨询与求助,哪里需要就在哪里为人民服务,让群众在这特殊的时刻感到踏实和温暖。


  而他妻子张凤作为川北医学院医生,本来在支援阆中人民医院,由于疫情期间没法过去上班,在看到南充大量招募志愿者,于是主动在周家坝社区报了名。从而夫妻俩把家中年幼的两个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看,就双双投入“疫线”。自8月23日开始,张凤除了每天凌晨四点到十点在社区当志愿者,还利用休息时间在小区参加志愿服务,一方面进行相关信息录入,一方面走访小区开展逐户排查。


  夫妻俩坚守在各自“战疫”岗位上,只能在深夜通过视频看一眼年幼儿女的睡觉模样,互相提示注意安全。无论有多少困难,当在视频里看见对方的一刹那,万千苦累也就化作烟消云散。


  夫妻有“大爱”,做好前方后援支持“攻坚战”


  民警郑炼的妻子8月21号刚做完手术出院,他在接到命令后就毅然冲到了“战疫”前线。前两天他一边在核酸检测点值守,一边抽空回家照顾刚出院的妻子和两个孩子。23日分局统一集中住宿管理,他则值守嘉陵区封控的高风险小区,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他也无法回家照顾家人。因为双方父母都没在南充,加上两个孩子在家,于是妻子拖着病痛的身体照顾孩子和家里,庆幸的是两个懂事的孩子会力所能及地帮妈妈做些家务,一家人都在后方默默的支持他在前方抗疫。


  辅警杨静隔离在奥斯汀小区,每天居家办公的她积极完成大队相关信息收集和上报,同时尽全力照顾好家庭。家里没菜了,本想喊丈夫张德志买点食品送回去,可身为森林暨食药环知大队教导员的他忙得电话还没说完就挂了。为了不给社区和其他工作人员增加配送压力,连续四天在家自己弄面食、吃泡菜。后来,还是在门口值守的同事发现她几天没来买菜,主动打电话询问情况,才得以买了菜。


  辅警杜伟一直坚守在奥斯汀小区封控管理岗位,每天做好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和封控区巡逻盘查,全力以赴落实好“外防输入”的各项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而他妻子作为高坪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生,疫情开始也战斗在一线,每天开展核酸采样、入户摸排和信息登记等工作。家中年仅十岁的儿子,成熟得如同小大人一样,每天自己在家跟着学校进度上网课,而杜伟仅仅在抽空送饭回去的时候看一眼,其他则是夫妻俩有空的时候轮流给孩子打个视频电话看看情况。


  这世界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当前,嘉陵公安政保人时刻牢记使命和职责,用他们的无畏逆行,为群众筑起坚固的抗疫“城墙”。他们既是夫妻又是战友,既是家人也是同事,不忘初心,共同抗疫,守护着一城人的安全健康,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