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千夫指”与孺子牛,都是担当 ——南充市高坪区司法局抗疫剪影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8-29 20:14:20 】 【 来源:南充高坪政法长安网

  8月21日,南充突发本土疫情且形势严峻复杂,全市无眠。根据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指示,高坪区司法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下沉街道社区,向全局干部职工发出争做志愿者倡议,全力冲锋战“疫”第一线,为打好全市防疫攻坚战贡献高坪司法行政力量。


  ——冲锋到一线,不惧“千夫所指”


  22日凌晨1点,接到防疫指挥部电话后,局长王跃平火速集结4名干部,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东顺路社区协助做好静态管理后的第一轮全员核酸工作。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提前打开天府健康通二维码…”“老人家您别急,没有健康通没关系,我们来帮您…”


  做完核酸检测工作,早上6点王局长又带着干部马不停蹄地前往东岸十九座小区开展下沉防疫工作,协助社区和物业对小区和小区周边的商业实行封闭管理。面对个别小区人员管理不严谨、部分群众的不理解,同志们耐心解释,积极维护现场秩序。


  image.png


  25日凌晨,接上级紧急通知,法援中心主任曹耕带队号召12名干部集结,前往龙门街道增援。为避免场镇群众继续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增援队员按街道统一调配,分2组开展人员疏散劝导、重点出入口劝返以及防疫知识宣传。截至当晚9点,疏散聚集群众200余名,劝返车辆100余辆。


image.png

  (法援中心主任曹耕在龙门市场疏散劝导人员)


  “请靠边停车,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行程码及核酸检测报告,登记个人信息,谢谢配合!”“您好,请扫码,测量体温,登记一下您的基本情况,谢谢。”简单的几句话,他们每天要说上百遍,黝黑的皮肤、沙哑的喉咙、重复的动作成为了他们抗疫的烙印。在重点区域交通卡口、公安检查站、交通服务站等重点场所,到处都有司法局干部熟悉的身影,他们24小时轮岗值守,对所有进入辖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询问排查、登记检测,同时维护现场交通秩序,积极引导来往车辆,对条件不符人员进行劝返,做到逢车、逢人必查,严格把控疫情防控输入关,全力以赴阻断输入链条,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image.png

  (局长王跃平带领干部在龙门卡点执勤)


  ——随时在身边,甘为人民孺子牛


  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自疫情发生以来,高坪区司法局党组迅速行动,号召全局居家办公职工主动参与社区支援服务,截止27日,到社区报到28名,其中高坪19名,顺庆8名,嘉陵1名。


image.png

  (司法局的志愿者们在各条线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夜晚,白塔司法所灯火通明,炎热的暑夏被隔离在司法所门外。为给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提供凉爽的工作环境,为减轻居民群众排队压力,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白塔司法所主动申请为临时核酸检测点。被通知前来的居民群众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序排队,现场一片井然。


image.png

  (白塔司法所临时核酸检测点现场)


  全市静默通告发布后,原本车水马龙的大街小巷空无一人,为帮助居民群众掌握最新防疫政策规定,全局每日派出3辆法治宣传车,在城区各街道、小区、市场、乡镇周边开展防疫宣传,循环播放高坪区静态管理相关通告及防疫相关的防护知识、法律知识,让防疫意识深入到每一家每一户,增强大家自觉遵守政府疫情防控规定,共同肩负起全市疫情“防控者”的职责使命。同时请辽原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专门整理撰写紧扣疫情热点的法律法规分析文章,解答疫情防控热点法律问题,利用线上途径推送法律法规小知识及相关防控措施和典型案例。


  ——总在艰险处,搏击潮头显担当


  入夜,高坪区司法局的干部依然未停下奔波的脚步,开启夜间巡逻执勤模式,在高坪城区划定范围内开展特殊时段安全巡逻,提升高坪区全域静态管理期间和节电期间街路面安全巡逻防控力量。


  震慑与温情同在,23日深夜例行巡逻结束后,驾驶员杨卫刚刚停好警车,便远远看见一个十几岁小朋友向他跑来,边跑边喊“警车叔叔帮帮我,警车叔叔帮帮我!”,杨卫上前询问后得知其因手机损坏,无法使用健康码顺利回家,也无法联系家人,在输入小朋友的身份证号码核实了他的核酸检测情况后,杨卫联系了一名修手机的朋友,开车将其接到手机维修店,最终帮助小朋友修好了手机,又将其安全送回了家中。“虽然忙完已至深夜,但小朋友的一句谢谢也卸下了我的满身疲惫”,杨卫笑着说。


  接连一周,局领导下沉一线,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干部职工坚守在社区抗疫第一线,昼夜执勤不辞劳苦、汗水透身不下战场,面对烈日高温、蚊虫叮咬,丝毫没有退缩、没有抱怨,尤其是三名警车驾驶员,在私家车不能上路的情况下48小时连轴转,有力保障了高坪区司法局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


  “守好场镇重要关卡,是守好辖区群众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基于当地“人员多、密度大、风险高”等情况,小龙司法所、龙门司法所等全程参与支援当地党委政府防疫工作,重点做好值班值守、人员摸排、引导疏散等工作,认真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排查员和服务员”,坚决落实“闻令而动、严格防控、责任到人”,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现出高坪司法行政的速度、力度和温度。


  疫情不退,战“疫”不止。暂停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严防是为了更快地如常,在这个气温高达43℃的盛夏里,面对第二轮静态管理,高坪区司法局全员勇战抗疫一线不服“暑”,听从指挥、主动担当、积极奉献,以务实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绝对忠诚守护人民安全,携手共同践行:无论何时,高坪司法行政人始终为您守护、在您身边!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