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蓬安警方重拳打击赶场天摆摊非法销售假药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8-24 21:14:46 】 【 来源:南充蓬安政法长安网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蓬安县公安局森警大队于近日连续破获2起制售假药案,抓获嫌疑人2人、捣毁生产窝点2处,现场查获成品假药1000余瓶,及大量的包装盒、标签等物品,涉案金额20余万元。


  2022年6月,蓬安县公安局徐家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人在其辖区场镇销售一款“强力跌打风湿骨痛灵”,药物包装标识制作粗劣,来源可疑,疑似假药。民警将情况层层上报,经相关部门检测鉴定,该“强力跌打风湿骨痛灵”中所含成分与国家药品规定成分不符,且成分不明,依法认定为假药。由于该类涉案假药大多在黑窝点非法加工生产,配比相对随意,且缺乏质量标准,安全性没有任何保障,服用后很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县局森警大队立即安排专人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为实现精准打击,在经过近一个月的外围侦查和调查取证后,8月17日晚,抓捕时机成熟,森警大队联合徐家、巨龙派出所分别在南充营山县、蓬安县巨龙镇同时收网。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捣毁假药生产窝点2处,现场查获成品假药1000余瓶,及大量的包装盒、标签等物品,涉案金额20余万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龙某国、龙某东等人对其在未取得药品批准管理文件的情况下,擅自生产成分不明的药品,同时销售给南充周边及辽宁、贵州等地不特定的中老年人使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涉案的2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假药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药品安全不容忽视,请牢记以下七点有效辨别:


  1、看药品批准文号


  我国药品的批准文号统一格式为国药准字H(Z、S、J)+8位数字组成,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http://www.nmpa.gov.cn/)中查询。


  2、看生产批号和有效期


  合格药品的包装上都有激光打印的产品批号、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三者缺一不可,打印批号不透纸盒。


  3、看药品外包装


  合格药品的包装外观颜色纯正,印刷精美,字迹清晰。假药边缘不整齐,印刷字迹有些模糊、重影,字色深浅不一。


  每盒药品的包装盒上都有一个唯一的识别代码,一般为21位。揭开代码标签,拨打防伪电话就可以识别药品真假。


  4、看药品外观


  合格药品片剂颜色均匀,表面光滑,片上所压字体深浅一致、清晰,无花斑、裂片、潮解等问题。假药片剂多颜色不均匀,有花斑,糖衣褪色露底、开裂等。假注射剂、水剂出现沉淀、结晶、变色,有絮状物等。颗粒剂黏结成块,不易溶解。膏剂失水、发霉或有油败气味。


  5、看生产厂家


  所有药品外包装或说明书内要详细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地址、邮编、电话、网址等内容。假药的这些项目不齐全或编造假信息。


  6、看药品说明书


  经批准合法生产的药品说明书内容准确齐全,包括药物组成、性状、作用类别、药理作用、用法用量、注意事项、不良反应、贮藏方法等详细内容。


  7、依据药品的特有气味


  如某些软膏类药品,其成分中含有樟脑,而樟脑有特异芳香,若无此气味则可能存在风险。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