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头条 >
深学细悟笃行实干 开创平安法治新局面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25 13:03:24 】 【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杂志

文 /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始终牢记政法工作政治属性,切实把思想武器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深学细悟中铸牢绝对忠诚之魂,在笃行实干中开创平安法治新局面。

  

  坚持深学细悟

  

  坚定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丰富的思想宝库、科学的行动指南、雄伟的理论高峰,为我们迈步新征程提供了丰厚的精神养分和不竭的奋进力量。

  

  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通过深学细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 政 治立场、政 治方向、政 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更加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崇高远大,进一步增强思想认同。通过深学细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等重大命题的逻辑认识,解决好思想“总开关”问题,筑牢精神家园、坚守初心使命。要更加深刻感悟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进一步增强理论认同。通过深学细悟,准确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做到既“温故知新”又“知新温故”,持续强化理论自觉。要更加深刻感悟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进一步增强情感认同,通过深学细悟,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坚持笃信实干

  

  忠实履行好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增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使命担当,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到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上,体现到守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政法姓党”是政法工作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必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不断健全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确保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党的二十大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强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政法机关作为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主力军,要始终聚焦主责主业,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对潜在风险的科学预判,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确保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紧扣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的总牵引、总抓手和工作总思路主动作为、精准发力,进一步优化法规政策供给,进一步优化法治产品供给,进一步优化法治服务供给,高质量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政法智慧和力量。

  

  始终坚持开拓创新,纵深推进政法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作出的重点改革任务,持续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创新应用双轮驱动、两翼发力,为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积极探索更多原创性、标志性改革,主动谋划一批切口小、可操作、能见效的特色改革举措,确保改革成果实实在在惠及人民群众。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用好政治轮训、政治督察等抓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肃清周永康等人流毒影响。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发挥制度治本效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建强领导班子为关键、以人才发展为引领、以实战实训为支撑,深化政法队伍履职能力建设,健全队伍建设保障机制,引导激励广大干警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坚持见行见效

  

  蹄疾步稳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党员领导干部既是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更是“排头标兵”,必须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广大干警树好标杆、当好表率。

  

  要把理论学习作为根本点,持续强化示范领学,以普通党员身份认真参加支部组织活动,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讲好,确保入脑入心、笃信笃行。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严实导向、成果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持续深化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的理论研究和规律性把握。要把推动发展作为着力点,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用“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把检视整改作为关键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摆差距不足,深化问题整改整治,着力健全一批长效机制、完善一批方法举措,并切实运用好、坚持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