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嘉陵法院百姓家里“敲”法槌,巡回调解化纠纷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23 10:21:06 】 【 来源:嘉陵法院

  近日,嘉陵区人民法院龙蟠法庭庭长李彪带着书记员来到大通镇朱某安家中,调解一起因遗产继承引发的民事诉讼纠纷。


  “法官,谢谢您,这么热的天,还来亲自上门调解,谢谢您帮我们化解了家庭矛盾。”


  年满90的老人拉着法官的手感激地说道。


  一年前,朱某朋、朱某林二人的父亲因病去世,在两家银行各留下了一笔存款。兄弟俩因父亲在银行的存款如何分配产生了分歧,朱某朋将其弟朱某林以及爷爷朱某安列为被告,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分配其父亲生前留下的遗产。


  李法官接手该案后,发现原被告系一家人,为了及时化解矛盾,实现家庭和睦、事了人和,多次联系双方当事人,积极促成双方进行调解。同时,李彪法官了解到被继承人的父亲朱某安今年已年满90周岁,行走不便,且居住所在地交通不便,难以亲自到法院参加调解工作,遂决定亲自前往朱某安的家中开展巡回调解。


  调解过程中,经过法官耐心劝导,释法明理,双方很快解开心结,朱某安表示,自己还有一些补助收入,考虑到两个晚辈买房需要钱,愿意主动放弃遗产继承,最后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化于无形,一家人重归于好。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调解结束后,法官对兄弟二人进行了劝导,希望兄弟两人以后要多回家看望自己的爷爷,多多关心和陪伴老人,朱某朋、朱某林纷纷表示对自己之前的行为感到愧疚,一定会铭记于心,好好照顾自己的爷爷。


  嘉陵法院将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巡回审判、上门立案等方式,把法庭“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实现让群众少跑路,让矛盾及时就地化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