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南充高坪法院以庭审实质化方式审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12 10:09:44 】 【 来源:高坪法院

  近日,南充市高坪区合并审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4名被告人成立某投资理财信息咨询公司,并通过口口相传、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向不特定社会公众进行宣传,非法吸收140余位出资人共计2700余万元,截止至案发时未退还出资人本金700余万元。为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庭审实质化要求,高坪区法院多措并举,切实提高案件质效。


  一是召开庭前会议,提高庭审效率。


  该案在提起公诉时分为2个案件移送高坪法院,承办法官认为2个案件合并审理更有利于查清案件事实。开庭前,承办法官对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认真细致审查,认为确有必要召开庭前会议,并制定了详细的庭前会议方案。庭前会议上,承办法官就回避、管辖、出庭证人名单、非法证据排除、辩护人收集、提供的无罪证据等事项向控辩双方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全面梳理案件争议焦点,确定了举证顺序和方式,有效解决了可能导致庭审中断的程序性申请和异议,为庭审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二是证人出庭作证,查明案件事实。


  本案中,控辩双方对各被告人在案件中的地位、作用、人员分工均存在较大争议。为查明案件事实,高坪区法院同意了被告人杨某英的辩护人申请证人出庭的申请。庭审中公诉人、被告人邓某勇和被告人杨某英的辩护人分别对证人进行了发问,出庭证人当庭对相关情况一一释疑,证实本案杨某英在涉案投资理财信息咨询公司中的地位、作用等,厘清了控辩双方争议焦点中的相关问题。


  三是多媒体示证,提高质证直观性。


  该案运用科技法庭多媒体示证系统,当庭出示企业资质、鉴定意见、用款人借款合同、证人证言等证据。根据庭前会议明确的争议焦点,对控辩双方无争议的程序性证据分组出示,对涉及案件定罪量刑的证据重点出示,对被告人和辩护人提出异议的证据突出展示,使举证质证更加直观、清晰,确保被告人、辩护人质证充分,便于合议庭当庭认证证据。


  四是落实律师辩护全覆盖,保障当事人诉权。


  按照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要求,在送达起诉书副本时,通过讯问了解被告人委托辩护人情况,并为其中1名未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指派1名法律援助律师。庭审中,合议庭详细听取了各被告人及辩护人的质证意见和辩护意见,综合控辩双方的意见及时总结归纳案件焦点,组织控辩双方围绕争议焦点充分发表公诉意见和辩护意见,进一步落实了“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的庭审实质化要求。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