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阆中法院调解当先 为劳动者撑起权益保护伞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11 21:27:50 】 【 来源:阆中法院

  “感谢法官帮我讨回血汗钱,让我可以维持生活,孩子的学费也有了着落”。近日,一起案件当事人携家人前来阆中法院调解中心,送上了一份特别的“五一”礼物。他脸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对法院帮其追回劳动报酬表示诚挚感谢。


  这背后,是阆中法院做实做细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工作,耐心调解劳动争议案件,切实保障劳动者与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与和谐的劳动关系的一个缩影。


  线上调解


  “零距离”保障劳动合法权益


  “胥法官,线上调解真是太便利了,不用到处奔波就能要回工资,太谢谢你了。”近日,阆中法院调解中心法官运用调解平台,线上为远在吉林省的原告周某追回工资7500元,周某特地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为以最快速度化解劳动纠纷,阆中法院充分运用调解平台,线上为当事人化解纠纷,与南充市总工会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阆中市总工会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人民调解组织、南充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1个行业调解组织完成“总对总”对接,联动化解劳动争议纠纷。


  上门调解


  “家门口”纾解群众急难愁盼


  现年六十五岁的邓某为补贴家用,七年前在程某手下从事钢筋工活,但截至今年程某仍拖欠其工资六万余元未给付。邓某多次催收无果,只能起诉至法院。


  考虑到邓某年事已高,又因长期从事体力劳动身体状况不佳,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阆中法院调解中心调解员将调解地点定在了邓某家中。经过几个小时的普法宣传和思想教育,最终程某认识到错误,当场支付了部分工资。


  “辛苦讨了几年的工钱竟然能通过调解解决,真是太感谢了!”拿到工钱的邓某感慨地说道。


  阆中法院在保护劳动者权益的过程中,重点关注老年追“薪”人,为其提供“上门服务”,让老年群体维权“一次都不用跑”。


  庭内调解


  “全流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华某与妻子跟随陈某到山西务工,完工后陈某却迟迟不肯支付工资。为讨要劳务费,华某夫妻二人与陈某发生矛盾,经公安局协调,陈某书立了欠条一张。但之后陈某并未履行承诺,给付期限届满后仍未支付劳务费,华某无奈之下只得向法院提起诉讼。


  承办法官了解到,两家本是熟悉的老友,因被告陈某经济困难才迟迟无法支付欠款。庭审中,承办法官从两家关系、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等角度入手,用心用情地为两家调解,最终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阆中法院注重将调解贯穿司法“全流程”,努力用最友善、最便捷的方式化解劳动纠纷,维系双方和谐的劳动关系。


  让劳动者“劳”有所获,“付”有所酬。秉持着这个原则,阆中法院把“和”字放在核心位置,积极采用调解方式化解劳动争议纠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阆中法院将继续创新多元解纷机制,为劳动者维权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保驾护航。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