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阆中法院成功化解一起环境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11 21:27:08 】 【 来源:阆中法院

  近日,阆中法院受理了一起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碧水蓝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该案由阆中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诉阆中市某镇人民政府未依法履行辖区内土地监督管理法定职责。


  阆中检察院发现某餐饮公司存在未经批准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并侵占河湖岸线的行为。因此向该镇人民政府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全面履职,保护土地资源。阆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亦责令将该餐饮公司退还非法占用的集体土地、恢复土地原状等事宜交由该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并要求于2023年3月17日前完成。3月15日,阆中检察院干警进行实地走访发现,该餐饮公司非法占地的情况依然存在,故提起诉讼。


  阆中法院于3月30日受理该案后,立即组成由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德春担任审判长的合议庭对案件进行审理。通过仔细研判,合议庭认为案件事实清楚,为了能实质性化解纠纷,保护生态环境,该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进行协商化解。经过多次沟通,该镇政府主动履行了对非法占用土地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进行拆除、恢复土地原状的义务。


  为确保非法占地情形确已消除,阆中法院联合阆中检察院对案涉土地进行了实地查验。经勘察,该镇人民政府确已履行监管职责。5月4日,阆中检察院向阆中法院提交了撤回起诉决定书。


  该案的实际解决充分体现了阆中法院对环资审判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阆中市良性互动、携手共建的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工作格局,亦是法检能动履职、担当作为的真实写照,实现了1+1>2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阆中法院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环资审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提升环资审判核心战斗力,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