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西充法院:不失善意的强制执行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05 10:04:09 】 【 来源:西充法院

  执行工作,以人为本,既要维护法律的权威,也要体现司法温度,既需重拳出击,也需文明善意。“暖春执行专项行动”以来,西充县人民法院始终将“让人民群众感到满意”作为办案宗旨,把握强制与善意的平衡,注重力度与温度的结合,用重拳铁腕和善意执行双管齐下、刚柔并济地力克难题、化解纠纷,充分保障申请执行人及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典型案例1


  民间借贷惹纠纷善意执行促和解


  孙某和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依法判决后,刘某仍未履行,孙某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干警向刘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并立即开展财产查控工作,将其名下房产、银行账户、微信、支付宝账户全部予以冻结。


  刘某发现账户被冻结后立即与法官联系,称父亲手术费被冻结,希望能先行解除冻结,待度过困境后会想方设法偿还欠款。经走访医院调查了解,刘某父亲确实病重并将于近期手术,给父亲治病筹措的7000元刚到账就被冻结。


  据此,4月29日,执行干警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处理。考虑到刘某名下尚有被查封的财产可以处置,且主动配合,孙某同意暂缓执行,执行干警当即制定执行方案,待孙某同意后暂时解除对刘某名下账户的冻结。刘某在收到账户解冻的消息后,致电法官表示感谢,并承诺一定早日偿还欠款。图片


  对刘某一案的执行,诠释出西充县法院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减少双方矛盾,执行手段既不缺位也不越位,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典型案例2


  缓兵之计逃履行强制拘留显威慑


  4月30日,执行干警通过司法拘留向被执行人施压,成功促使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达成执行和解。


  2019年,梁某承包古楼镇某处工程,雇佣吴某从事木工,某日因下雨房顶湿滑,吴某在务工时不慎从房顶摔下受伤。事发后,梁某只支付吴某部分医疗费后便不愿再支付其余费用,吴某遂将其诉至法院。经法院依法判决后,梁某仍未履行,吴某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网络查控未查询到梁某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干警多次电话敦促其履行义务,梁某均表示人在外地,且身无分文,多次实地调查无果,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2023年4月19日,申请人吴某发现梁某行踪。收到线索后,执行干警立即出发,成功将梁某“堵”在老家中。梁某先是故技重施,以“67岁,身体有病”“再缓缓,下个月就有钱”等借口拖延,并摆出一副“宁愿被拘留,也没法还钱”的姿态。鉴于梁某拒不履行的态度,执行干警向其出示《预拘留决定书》,并多番释法明理:“年龄大、身体抱恙不是拒不履行的借口,我们可以先把你送到医院体检,体检结束后该拘留还是要拘留,请你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梁某看到法院“动真格”,才意识到“缓兵之计”行不通,主动打电话叫家人筹钱。在法官主持下,双方协商达成《执行和解分期履行协议》,所有欠款将在2023年12月31日前分两批支付。鉴于双方已达成协议,且梁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法院遂解除拘留处罚。


  司法强制手段从来不是执行的目的,而是保障每一位当事人实现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履行法院生效文书,是负有履行责任当事人的法定义务。西充县法院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但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不配合执行工作有序开展,阻碍执行的行为也绝不姑息!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