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阆中:纠纷化解不用跑 电话调解来帮忙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27 16:12:26 】 【 来源:阆中法院

  “胥法官,真是太感谢您了,对方已经把钱打过来了,还好听您的话用了线上调解,不然等着线下开庭,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钱呢。”


  近日,阆中法院调解中心充分发挥电话联络的便利作用,成功调解一起合同、准合同纠纷案件,促成原、被告双方达成和解。原告选择撤诉,并特意打来电话向调解员表示感谢。


  2020年11月,被告蒲某作为公司负责人以模卡拍摄、模特推广等名义收取原告黄某推广服务费,并承诺于2022年1月1日前偿还剩余费用4700元。后黄某多次向蒲某追偿无果,便诉至阆中法院。


  阆中法院受理案件后,考虑到该纠纷事实清楚,标的不大,遂将纠纷转入调解中心,由法院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调解员初步联系时,黄某出于对蒲某的不信任并不赞同调解,然而黄某远在浙江,又撞上院内远程开庭设备出现故障,现场开庭势必会消耗其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减轻诉累、化解矛盾,调解员通过电话与原被告双方进行了多次沟通。


  调解员从诉讼成本、诉讼风险等角度为原告黄某做思想工作,探明了黄某起诉的主要目的是想尽快获得还款。于是以此为突破口,积极引导他选择更加高效便利的调解方式。黄某最终同意调解并提出诉求金额可以进一步协商,调解员遂再次与蒲某进行了电话沟通。


  在与被告蒲某的沟通过程中,调解员发现他虽有赔偿意愿,但经济状况不佳,难以赔付全部费用,于是站在蒲某角度为其细算打官司的经济账、时间账,劝导其选择更低成本的方式化解纠纷。通过多角度的释法明理,蒲某同意立即支付部分费用。


  调解员通过电话传达双方意见,先后四次与原被告协调还款金额。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蒲某偿还了约定金额,黄某撤销了诉讼。


  阆中法院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电话、微信、视频等高效快捷的调解方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