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破晓”行动不停歇,仪陇法院涉民生案件执行纪实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3-29 16:36:43 】 【 来源:仪陇法院

  “三优先”原则  涉民生案件高效执结


  2023年2月,周某、饶某二人分别持生效仲裁裁决书到仪陇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四川省某劳务公司、仪陇县某建材公司支付医疗费等16万元、工资及经济补偿金4万元。仪陇法院对涉民生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原则,两起案件在10日内高效执结。


  案件受理后,执行指挥中心干警第一时间向两家被执行公司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传票等法律文书,并同步对公司名下财产进行网络查控、在申请限额内对公司银行账户进行冻结。


  执行干警收案后优先开展工作,及时联系两家被执行公司负责人,进行释法明理、讲明强制扣划对公司信用的不利影响。在执行干警的悉心劝说下,两家公司均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履行法定义务,立即一次性将全部执行案款转至仪陇法院案款专户。


  案款发放专岗在核实案款后即刻提起发放流程,案款现已全部支付至申请执行人账户。


  拘留、罚款,强制措施促履行


  2018年,肖某、曹某等7人申请执行同张某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要求张某支付劳务工资款共16.26万元。首次执行该案时,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及传统查询等方式,均未查询到被执行人张某名下有任何可供执行财产,同时也未查询到张某的下落,遂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其高消费。与申请人约谈后,该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23年2月,在“破晓”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中,承办法官得知张某下落后,立即组织精锐干警前往,将张某拘传至法院。执行干警耐心劝说、释法明理,但张某仍未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对于长期“拒执”的被申请人,仪陇法院坚决予以打击,对张某作出拘留15天的处罚决定,并即刻送至拘留所。


  张某这才“慌了神”,立即联系家人筹钱,认错悔改,尽力筹到5万元用于本次偿付,并表示愿意分期分步骤偿还下欠的劳务费用。同时,张某的家人为其提供担保,恳请法院提前解除拘留措施。张某拒不履行义务、多次躲避执行的行为,严重浪费了司法资源,为切实起到震慑教育作用,仪陇法院在发出提前解除拘留通知书的同时,对张某作出罚款2000元的决定。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