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仪陇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入驻仪陇法院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3-29 16:38:48 】 【 来源:仪陇法院

  近日,仪陇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揭牌仪式在仪陇法院举行,仪陇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正式入驻仪陇法院。


image.png


  仪陇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爱明,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唐环宇,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蒲泽川,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燕,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县委组织部分管城乡基层治理领导,试点成员单位、试点镇分管领导,特邀调解员代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专职副主任以及县法院在家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唐环宇主持。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爱明,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唐环宇共同为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揭牌。


  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蒲泽川表示,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在县法院的挂牌,充分体现县委政府对县法院的信任,也表明了县委政府对“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高度重视,县法院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在肩。


  接下来,县法院作为该项工作的主推单位,将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此为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仪陇县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推进平安仪陇建设实施方案》,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协调中心统一归集和分流功能,积极与各成员单位、试点镇做好线上线下的有效配合与衔接。深度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努力将协调中心打造成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战平台,建设成为群众反映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的主窗口、主平台和主渠道,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能力和水平,为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爱明指出,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入驻县法院,是仪陇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际行动,也是创新诉源治理打造多元解纷模式的有益探索,更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仪陇、法治仪陇的具体实践。县委将多元解纷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旨在构建“1+4+N”“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他强调,中心不仅要扛起统筹协调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艰巨任务,更要担起深化诉源治理、源头预防、化解纠纷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一要联动协调构建新体系。全面发挥协调中心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横向覆盖部门,纵向覆盖乡镇、村社立体化的多元化解格局,整合部门资源,推动机构一体化运行,做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整体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要高效运行展现新作为。各单位要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在优化服务、矛盾化解等方面下功夫,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人民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三要促进和谐做出新贡献。要坚持定期不定期排查相结合,集中排查、专项排查、滚动排查相结合,及时动态更新矛盾风险问题台账清单。健全重大风险联动化解机制,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唐环宇指出,今天的揭牌标志着仪陇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的开始,希望协调中心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眼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把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挺在前面,进一步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线上线下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网通调、诉调对接、诉讼兜底,及时高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矛盾纠纷。


  揭牌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并听取了矛盾纠纷导流服务台以及诉非衔接区、多元解纷区、审判区、执行办公区四大功能区的详细介绍。


  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县法院已分别与县民政局、县妇联、县司法局、人民银行仪陇县支行等单位联合发布相关文件,建立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已有98名特邀调解员、33个调解组织、36个基层治理单位线上入驻,特邀调解员库覆盖全县主要行业和37个乡镇(街道)。今年以来,中心科学分流矛盾纠纷132件,委派调解案件161件,调解成功率86%,其中进行司法确认83件,根据申请出具调解书34份,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成效得以初显。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