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南充顺庆民警发明“神器”获全国大奖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1-05 10:04:38 】 【 来源:顺庆公安

  近日,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获奖项目情况的通报》,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队员弋波精心研发的“自动指纹粉末刷显设计”项目通过市、省、全国的层层遴选,最终入围全国总决赛并斩获优秀奖。该项目将繁琐费时的指纹提取过程变成“一键”快速取证,极大提升了警务工作效率,为南充市公安机关开展案件侦办、勘查取证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image.png


  自动粉刷“一键”提取指纹


  在刑事技术工作中,利用粉末发现和显现指纹的方法一直很普遍,也很实用。但在某些特定条件下,使用粉末来显现指纹又具有局限性。如以传统的粉末毛刷为工具,使用“金粉”或“银粉”显现较陈旧的汗液指纹,或略显粗糙的油漆表面、皮革表面、塑料封皮表面上的汗液指纹时,其显现效果并不理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也为了更大限度地发挥粉末显现在发现和显现指纹中的作用,弋波研发了一项较为实用的技术——自动指纹粉刷。自动指纹粉刷形似一支笔的粉刷设计,在显现前述特定条件下的指纹时,所取得的效果比较满意。


  自动指纹粉末刷显设计


  “自动指纹粉刷,由刷头、粉罐、笔杆、观察窗镜片、推杆等十余个零部件组成,其中刷头选用鼠毛制作,具有支撑力好、抓粉力强、弹性高、毛峰细等特点,刷出的指纹既清透又细腻。”弋波示范起手中的“自动指纹粉刷”,只见他拿起一个纸盒,轻轻一按,藏在笔杆里的粉罐便“吐”粉,均匀地晕染在鼠毛刷头上,再在刚刚触摸过的地方用“粉刷笔”轻轻地来回扫,转眼间一个金色的手指印就呈现在眼前。


  “指纹提取,传统的方法是将色差较大的粉末撒至物体表面,或是用小磁刷蘸铁粉刷物体表面采取指纹,其取证过程较为繁琐、显现效果也不够理想。”弋波介绍,指纹破案工作量很大,现如今将这项指纹显现技术运用到犯罪现场中,不仅能确定某些案件事实,对侦查破案、起诉和审判提供材料和证据,还能有效避免粉末扬尘现象,缩短勘验时间,保证环境洁净与勘验人员的健康,提高公安机关在犯罪现场提取指纹的效率,有效降低刑事侦查的成本。


  技术尖兵让证据发声


  在很多人眼里,法医是一个冰冷的职业,整天与尸体打交道,有时候面对污染环境,还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深入现场,战高温忍恶臭。


  “我开始也只把法医作为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说不上热爱。但是,随着工作阅历的增长,经历了许多棘手的案件,让我重新认识了法医肩扛的责任。如何让现场说话,让证据发声;如何为死者言,为生者权;如何用事实与真相维护正义,回应群众期待,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自己的这份职业,也有了更多的自豪感。”弋波说。


  2013年的一天,南充城区下着瓢泼大雨,弋波接到命令,辖区某地发生一起针对女青年的恶性案件。


  在中心现场,弋波穿树丛、趴花台、钻车底、寻地面,对现场进行了地毯式搜索。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虽然一身被大雨淋透,但并未获得有价值的物证,勘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但弋波始终相信犯罪嫌疑人绝对会在现场留下蛛丝马迹,随即对现场再次进行勘查。


  抱着不放过每一寸地面,仔细翻看每一片树叶的态度,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弋波在花台边缘与泥土间的一片枯叶背面发现了一丝异样,经细致观察,该片树叶与周围的其他树叶略有不同,虽经过雨水冲刷,但这片树叶背面液体相对浓稠,很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证据”。


  弋波立即对枯叶进行仔细观察,发现枯树叶有微弱的荧光反应,随即对其进行处理,后经比对确定该片树叶上有嫌疑人留下的生物检材。该物证不仅为案件的侦破、起诉奠定了坚实基础,还为雨后现场勘察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


  从业12年的时间里,弋波参与破获各种刑事案件上百起、损伤检验2000余起,参与侦破多起重案要案。


  “我会全力做好大赛成果转化工作,进一步提升自己刑事技术创新能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法医的担当,贡献刑侦力量。”弋波表示。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