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高坪法院发挥法庭优势 加强基层对接 助力乡村振兴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1-04 16:24:41 】 【 来源:高坪法院

  人民法庭挺在人民法院最前沿,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近年来,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法院立足基层法庭建设,加强法庭与辖区基层党委政府、政法单位、乡村基层组织、教育机构对接,加大从源头解决矛盾纠纷力度,解决老百姓所遇到的法律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加强与基层党委政府对接,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


  2022年6月会龙镇发生了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受害者因操作机械不当从二楼摔下当场死亡,为及时处理事故、化解矛盾,当地党委党委政府及时成立了事故处置小组,辖区法庭知晓后主动参与案件调解。法庭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当地政、村委已经组织建房百姓、施工承包老板、受害者家属进行了长达十余小时调解,但各方对责任承担大小、赔偿数额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且受害方家属情绪激动。在了解情况后,聚焦三方争议的责任划分及赔偿数额,法庭工作人员耐心向三方解释涉及人身损害赔偿的法律法规,经与当地党委政府、村社干部工作人员长达五个小时的共同努力下,三方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由受害者承担30%责任,建房方、施工承包方共同承担70%责任共计42万元,次日建房方、施工承包方均履行了赔偿义务,事故最终得到了圆满处置。该案的处置,体现了法庭主动融入辖区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维护了受害家属合法权益,缩短了其拿到赔偿的时间,使三方矛盾得以及时化解,修复了社会关系。


  二是加强与基层政法单位对接,主动参与人民多元调解。


  “林法官,有人违法搭建,我的房子都要被淋垮了,我要告他”,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情绪激动的说到,这是长乐法庭负责人到岗后第二天遇到的事情。因当时接待的群众较多,那位老人见自己事情一时半会解决不了,就扫兴地离开了。第二天,不等法庭工作人员上班,老人又早早地等在了法庭办公室门口。经了解老人原来姓何,是一名退伍老兵,十多年前因其在外务工时,隔壁邻居未经其同意将雨棚搭在了其房屋墙面上,长年累月致其房屋墙面受潮。因该相邻权引起的纠纷,何某找到当地政府、司法所、村社多次都调解未果,为了解案情,法庭负责人主动联系辖区司法所了解情况,并走访了所涉房屋现场,了解到双方分歧主要是赔偿数额。因法庭负责人本身也是转业军人,从同是军人这个角度,首先与何某拉近了距离,然后告知其走诉讼程序所需的材料及基础证据,如果对修复的费用达不成一致意见,双方也可以申请进行鉴定。经过耐心地释法说理,何某关于赔偿数额的心结终于得到解开,后在法庭负责人的建议下,由司法所主导、法庭参与,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近年来,高坪区人民法院着重诉源治理为抓手,加强与司法部门联系,推进人民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与乡村基层组织对接,主动解决百姓法律需求。


  近年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方式兴起,由于多数农民法律致使欠缺,在合作社、家庭农场成立、运行、分割时运到了不少法律问题。为切实维护农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助理乡村振兴,高坪区人民法院以法庭为依托,主动服务基层村社组织,解决在集体经济运行重出现的问题。2022年6月长乐镇辖区阳谋与范某因合作社分家问题不知如何处置,因双方法知识欠缺,在合作社成立之初未签到合作协议,在经验过程中因理念不和意愿分家,如何分的问题双方一直达不成一致意见,村委干部多次组织双方亦协商未果。辖区法庭工作人员了解后,主动联系当地村委干部,为妥善处置双方矛盾,到合作社现场进行了调查,了解了合作社的财产情况,双方的分割意见。经了解,双方均愿意分家,只是该如何分,怎样才公平达不成一致意见,法庭工作人员通过三次走访后,在尊重最大限度尊重双方意愿情况下,本着公平公正提出了合理的分家意见,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签署了调解协议。


  四是加强与基层学校对接,主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为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管理办法》,高坪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优势,紧紧围绕“院校共建、法治同行”的总体工作思路,选派15名业务骨干担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组织新任的法治副校长逐一走访学校,与教师、学生代表开展座谈,了解各中小学校的法治需求。根据各个学校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行为特点以及实际存在的问题等,分别围绕防范性侵害、预防校园欺凌、毒品犯罪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及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方面进行专题法制宣传教育。同时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校掌握的学生个人及家庭情况,及时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法律帮扶,帮助学生减轻心理压力,真切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关爱,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不断拓展司法服务外延,充分发挥高坪区人民法院“庭审教育基地”的作用,通过让学生走进法院、法庭的方式,积极开展“法院法庭法治初体验”“模拟法庭”“指导法治情景剧作品”“法院开放日”等活动,让学生和教师“零距离”感受庭审现场,切实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预防犯罪教育和自我防范教育,帮助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从源头上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