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仪陇法院:秉公执法,高效务实,一场践行“情”与“法”的执行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2-07 09:42:04 】 【 来源:仪陇法院

  在仪陇法院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下


  时隔数月


  李某终于将女儿抱在了怀中


  听着女儿软软糯糯地叫妈妈


  她亲昵的亲了亲女儿的小脸蛋


  为感谢仪陇法院干警尽心、高效执行


  帮助其与女儿见面


  李某将一面写着“秉公执法,高效务实”的锦旗


  送到了执行干警谢宇手中


image.png


  案情回顾


  李某与王某经法院调解自愿离婚,女儿由王某抚养,李某享有探视权,双方在调解书中对探视细节作了具体约定。调解书生效后,李某多次联系王某欲探视女儿,均遭到王某拒绝,甚至被拉黑了联系方式。李某数月未见女儿,思女之情溢于言表,无奈之下,向仪陇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款可以冻结扣划,但孩子不能”“一次强制执行,‘治标不治本’,甚至可能引起王某反感,更不利于李某后续行使探视权,致使孩子缺失母爱”,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执行干警决定采取情法结合的方式,力促既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执行干警与王某沟通得知,受婚内矛盾纠纷影响,其不愿再与李某见面,故拒绝协助李某探视女儿。执行干警告诫王某,探视孩子是李某的法定权利,其有义务配合,同时,也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经过多次劝说,王某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同意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由孩子奶奶带着孩子与李某相见。无奈,孩子奶奶也不愿再见到李某。


  “对于孩子而言,父爱与母爱缺一不可,不能因为大人之间的矛盾,让孩子缺失母爱”“您也是母亲,希望您能理解另一位母亲”,执行干警又悉心劝说孩子奶奶。最终,孩子奶奶同意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将孩子带到约定地点,让李某与孩子相见。


  秉着“标本兼治”的原则,执行干警从“一切为了孩子”的角度再次与双方沟通,化解矛盾。王某同意继续配合李某进行探视,让孩子的成长有母爱相伴。


  与其他案件相比,家事纠纷案件背后往往是破碎的亲情,如何能“执行一起案件,修复一份亲情”?仪陇法院将找准情与法的结合点,“执”法“行”情,以“执”促“行”,以“行”护“执”,让家事案件执行有力度,更有温度。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