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阆中法院:一面锦旗,一个故事,一个肯定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1-30 10:26:19 】 【 来源:阆中法院

  漫漫执行路,拳拳为民心


  一面锦旗,一个故事


  寥寥数语承载着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肯定


  彰显了执行干警的司法为民情怀


  它是荣誉,更是重托


  陈年旧案曙光现一面锦旗表谢意


  近日,阆中市法院执行法官收到了一面印有“保护百姓权益,构建和谐社会”字样的锦旗,感谢执行法官秉持司法为民初心,灵活执行化解了一起陈年旧案,使案件沉寂多年后再现曙光。


image.png


  2013年起,30多名当事人因与某建材公司在劳务、工程款等事由上产生纠纷,陆续到法院起诉。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官将该批案件合并执行,通过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予以查控,在已无其它财产可供执行的情况下,将其名下的土地、厂房进行了评估拍卖。但由于不动产财产处置变现难,使得该批案件历经多年仍无法执行到任何财产。


  近年来,为全面清理历年旧案,确保终本不终止,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该不动产经变卖到位了1135.27万元,但仍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在给付了土地出让金、税费、评估拍卖费用后,结余更是仅存400余万。执行法官在听取各申请人意见后,确定了执行财产分配方案,但之后部分申请人提出异议。承办法官对无争议部分所属款项先行发放,对有争议部分所属款项予以预留,巧妙灵活地化解了该批案件。在收到这份来之不易的执行款后,30多名申请人决定为执行法官送上一面锦旗,以表达对执行法官解决群众难题、维护百姓权益的感激之情。


  尽心尽责赢民心两行隽语诉真情


  近日,两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分别从四川成都和德阳来到阆中法院水观法庭,将一面写着“铁肩担道义、公正护法魂”的锦旗送到承办法官郑涛手中。


image.png


  该案为原告王某、罗某坦、王某元起诉被告罗某保、胡某琼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案。王某系王某元孙子,王某元将购买林木栽种于王某所租赁的土地上,胡某琼陆续擅自将王某元栽种的花木挖毁。被案外人发现并报警后,阆中市公安局依法对胡某琼处行政拘留十日。后罗某保、胡某琼夫妻又私自在罗某坦林地范围内修建墓碑一座。此事发生后,双方就赔偿金额争执不下,王某、罗某坦、王某元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水观法庭干警收到起诉材料后,立即前往了解案情、勘察现场,走访询问相关知情人,并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但因意见分歧大未达成协议。案件判决后,被告不依法履行判决义务,原告依法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多次做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从法理、情理角度敦促其尽快履行偿还义务,但被执行人在规定期限内仍未能履行,也未向法院申报财产。法庭干警迅速采取强制措施,以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兑现。申请执行人被法官尽职尽责的态度所感动,特意制作锦旗表达感谢,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随着法院执行力度的不断增大,阆中法院收获的锦旗也越来越多。这背后代表的是人民群众对执行法官的信任,对案件裁判的认可,更是对阆中法院进一步提高办案能力的期望。“我为群众办实事”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法院干警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