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营山:用心解民忧 用情化纠纷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1-16 09:12:57 】 【 来源:南充营山政法长安网

  矛盾不分大小,纠纷不论难易。营山县人民法院回龙法庭秉持着“群众事无小事”的办案理念,成功处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


  2022年6月,回龙法庭收到了一份起诉状,原告李某要求被告张某归还其三万元的欠款。原本以为只是简单的民间借贷纠纷,但经承办法官详细查阅诉状和原告提交的证据后,却发现本案证据不完整,存在疑点。在庭审中,原告称被告在五年前向她借款五万元至今未还,有按有被告张某指纹印的欠条为证。但原告提交的与被告的聊天记录并不能看出被告承认这笔借款的存在,提交的银行明细也只是简单的流水,无法定位到借款相关记录。被告则称借条是原告自己写的,指纹印并非自愿捺印,是当时原告借着两人是恋爱关系,在被告酒醉时哄骗其捺印,案情变得复杂起来。


  为了解决案情疑点,承办法官决定先查明线索,争取取得完整的证据链后作为依据再进行审理。关键要解决的是原告的银行明细需要定位到案涉借款。原告提交的银行卡涉行较多,且几乎都是外地商行,查询难度大。为了确保案件线索真实,承办法官迅速联系了执行局,执行局协同查询后因时间久远,也未取得明确结果。流水明细无法查明,那么需要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因天气正值暑热,承办法官将原被告接至法庭,向原被告述明证据不足的问题,并向被告释明,被告虽然抗辩并非其本人意愿借贷,但没有提供证据,可能在接下来的审理中承担不利后果。同时念及两人曾经关系良好的情况下,法官从中劝和,希望双方不要为了一笔借款伤及感情。同时法官也告知被告承认是本人捺印,司法鉴定也无法起到推翻借条真实性的效果,如若被告司法鉴定则需要承担更多的费用。在法官的调和下,被告承认该笔借款的存在,称自己所为只是想与原告保持联系。说出实情后,原被告气氛缓和,被告向原告道歉并归还了欠款。


  群众事无大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营山法院始终将群众的事放心间,用心用情做调解,深查细究办案件,将每一件事办实、办好,不断提高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