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南部公安:30公里急行军,92岁志愿军老兵敢问路在何方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1-15 17:39:39 】 【 来源:南部公安

  11月3日上午,家住南部县城的谭顺浩老人起了个大早,然后沿着204省道径直前行。


  当晚10时30分,四川省南部县铁佛塘镇,天已一片漆黑,就在此时,两盏警灯照亮蜿蜒的路,随后,南部县公安局盘龙派出所两名民警赶紧跑来,将谭顺浩小心翼翼地扶上警车,帮助这位走失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从南部县城到铁佛塘镇,足足30公里路程,不算远,但也不算近,从早到晚,不吃不喝,谭顺浩老人已经整整走了14个小时。坐在警车上,民警问他想干啥,他说急行军;民警问他去哪里,他说上战场。


  谭顺浩老人今年92岁高龄,是抗美援朝战场上幸存下来的志愿军老兵。今年年初,他跟着儿子从蓬安县老家来到南部县城生活,儿子谭永军还专门雇了保姆照顾他。


  谭永军说,父亲年轻的时候喜欢讲故事,讲得最多的就是那些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到了晚年,父亲有时神志不清,话语少了,但还是喜欢讲点急行军、上战场那些事,而对于父亲的志愿军老兵身份和出国作战故事,外人知道的并不多。


  把谭顺浩老人安全送回家中,听儿子讲起父亲的故事,民警终于明白谭顺浩老人口中的急行军、上战场是怎么回事。原来,谭顺浩和其他志愿军老兵一样,对冰天雪地急行军和缺衣少食上战场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经历伟大战争中一次又一次出生入死,幸存老兵的骨子里永远流淌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敢问路在何方的精神血脉。


image.png


  11月5日正好周末,民警利用调休时间,准备好礼物来到谭顺浩家中,看望这位从生死线上幸存下来的浴血英雄,陪着英雄一起观看抗美援朝影视剧。


  当听到民警说今年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谭顺浩的神情顿时凝重起来。民警告诉老兵,去年9月,党中央批准抗美援朝精神列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对此,没有上过一天学的谭顺浩自然听不太懂,但在民警反复解释下,他终于露出了自豪而灿烂的笑容。


  从采访中得知,谭顺浩从蓬安县参军入伍,1951年入朝作战,在朝鲜战场上担任班长,参加过上甘岭战役。他隐约记得是1956年回国服役。他还知道,和战友们在烽火硝烟中走过的路,已经彪炳史册。


  盘龙派出所民警介绍,当天,谭顺浩老人出门遛弯,走着走着就迷路了,当晚找到老人时,他正在路上来回走动,那一段过往车辆多,弯道盲区多,幸好没有酿成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当听完谭顺浩老人在异国他乡急行军、上战场的英雄故事,大家都一阵深呼吸,原来,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路就在脚下。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