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南部:做优法律援助 倾心为民解忧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1-10 14:51:30 】 【 来源:南充南部政法长安网

  “妹妹,我想打官司,我娃儿不孝啊,我没有办法了,你们帮一帮我啊”。10月31日上午,一头白发的老人迈着蹒跚的步子来到了南部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窗口前,哽咽着向工作人员说出了这句话。工作人员一听便起身迎向老人,搀扶他坐下,安抚老人的情绪。


  老人缓了缓口气说,四个儿子多年不履行赡养义务,现在自己身患残疾、疾病缠身,无力支付医药费。“我想告他们,请你们帮帮我”。听完老人的诉求,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查阅了老人带来的相关材料,告知其符合法律援助的范围且资料齐备,便立即着手办理法律援助手续,指派了律师为其办理诉讼业务,拨通了律师电话,联系好位置,嘱咐了相关事项后,在老人的连连感谢中将他送出了援助中心。


  以上只是南部县法律援助中心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每个工作日这里都会接待前来寻求帮助的群众,有讨要工资的农民工、无人赡养的老人、维护合法权益妇女、儿童等等。


image.png


  一直以来,南部县司法局始终把法律援助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在手里,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为维护困难群众和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推进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以便民利民为根本,拓宽法律服务渠道。南部县司法局在政务中心一楼大厅设立法律援助便民窗口,窗口位于县城的桂冠路,交通便利,人员集中,方便群众办理。将援助中心电话5599637与县“2436500”全天候市民服务平台对接,群众可随时电话咨询法律援助事宜。依托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点,构建了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主体,各法律援助联系站点为支撑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实现了中心与各联系站点上下联动,打造了法律援助惠民“服务圈”,降低了群众的维权成本,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目前,南部县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8个,实现了法律援助站点全覆盖。


  二是以应援尽援为导向,突出法律服务重点。将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列为重点服务对象,针对其不同特点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援助服务。针对农民工追讨薪资、工伤赔偿等维权案件以及民营企业符合法定条件的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对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容缺后补”;对紧急法律援助事项“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供方便快捷的维权渠道。截至目前,办理了法律援助案件216件,接受法律咨询1944人次。


  三是以氛围营造为抓手,加强法律服务宣传。今年年初,开展“今冬明春根治欠薪服务暨农民工工资拖欠‘清零’百日行动”,在火车站、汽车站、乡镇突出宣传与农民工讨薪、维权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抓住节假日特殊时间,结合扫黑除恶、乡村振兴、征地拆迁、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采用宣传手册、挂历、联系卡等方式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实现宣传工作深层次、宽领域、广覆盖、无死角,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的知晓度。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法治宣传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下一步,南部县法律援助中心将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的开展为契机,持续做优法律援助工作,着力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