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在线 >
“肖阿公”的“救赎” ——70岁社区矫正对象勇救落水女子
www.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11-01 15:30:40 】 【 来源:顺庆司法

  近日,一则“70岁老人跳入嘉陵江营救落水女学生”的视屏走红网络。视屏中满头白发、不顾自身年老多病、“舍己救人”的老人叫肖某贵,是顺庆区司法局北城司法所的一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其见义勇为行为赢得了群众广泛点赞,被网友亲切称为“肖阿公”。


  “救命啊!有人掉水里啦!”10月25日16时许,买菜返家的肖某贵在行经嘉陵江三桥时,突然听见有人大声呼救。循着江面望去,肖某贵发现一名女子正在江中挣扎,头部在江面起起沉沉,状况十分危急。肖某贵毫不迟疑,来不及脱掉衣服,扔下手中物品,毅然冲进冰冷的江水中向落水女子游去。肖某贵抓住了落水女子,但年老体弱的他无法拉着落水女子往回游,只能拼命托着不让她下沉。正值疫情管控期间,江边鲜有行人,肖某贵艰难支撑了十多分钟得不到支援,体力几乎耗尽,也陷入危险,但他咬牙坚持,绝不松手。在肖某贵拼尽全力之下,终于坚持到了民警的到来。随后,肖某贵协助民警,经过十多分钟的努力,终于成功将该女子救上岸。此时,陆续赶到的行人称赞声不断,但肖某贵已浑身发颤,却仍然漏出了胜利的微笑。


  救人视屏传出后,北城司法所工作人员得知情况,立即对肖某贵进行了走访慰问,查看“跳江”救人行为是否对其身体造成不良影响。“我游得来泳,何况当时路上也没得其他人,自然要下去救人!而且当时急到救人,也没得时间想那么多。现在想来,这应该是我对当初的错误行为的一种‘救赎’吧!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感谢司法所对我的教育引导,我会继续坚持做好事、做善事。”在和司法所工作人员交谈中,肖某贵坚定地讲到。


  在详细了解肖某贵见义勇为的事迹后,北城司法所所长陈刿讲述道:“肖某贵日常管理者就是一名积极、自觉、改造成效突出的矫正对象。根据《社区矫正法》规定,七十岁以上的矫正对象可以减免社区公益劳动,但是肖某贵每月主动申请参加,是北城司法所全体矫正对象的标杆。我很震惊,毕竟他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者,长期有病在身,在深秋时节义无反顾地跳入冰冷的江水中救人,无论心理上还是体力上,都是巨大的挑战!我更加欣慰,这说明我们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改造是成功的,他们没有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我也要为‘肖阿公’点赞!”


  顺庆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及“肖阿公”事件时表示:“我们将把‘肖阿公’树立为“先进典型”,以其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教育、鼓励全区其他社区矫正对象,引导他们用实际行动重塑新生、回报社会。”


  近年来,顺庆区司法局始创新社区矫正“四心”工作法(教育“用心”、走访“耐心”、关怀“真心”、助力“爱心”),在依法管控的前提下,加强对矫正对象的思想教育、心理辅导,以全国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事迹为教学内容,着力培养矫正对象新时代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植入矫正对象的日常生活工作中,重塑精神价值体系、增强社会责任感,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顺庆区司法局:赵耀、朱清训)


编辑:唐蕴曦
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员会